单县税务:春雨润苗  护航“专精特新”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1-09-22 来源:菏泽新闻联播 字号:[] [] [] 【打印本页】

【导语】“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中小企业。它们“小而尖”“小而专”,体量虽然不大,但依靠创新却能大有作为。单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护航本地“专精特新”企业行稳致远。

【正文】在山东天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研发的产品耐碱玻纤网格布正在加紧生产,这些产品将出口中东、北美及东南亚等国际市场,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产品具有良好的抗碱性、柔韧性,抗冲击性强,防虫,防火,保温,被广泛用于建筑领域,现在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10%,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 

【同期】山东天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 司丹:我们去年投入400余万元用于研发,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初步计算,今年我们将新增(享受)加计扣除额100余万元,节省的这笔费用,我们还会投入创新研发当中去。

【正文】耐碱玻纤网格布是以玻璃纤维机织物为基材,经高分子抗乳液浸泡涂层,技术要求高,研发投入大,国家税收新政的出台激励他们加快创新步伐,据介绍,公司还每年从销售收入提取不少于5%的经费用于研究开发。为了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单县税务局还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同期】单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   刘珠:我们深入开展“问计问需”专项行动,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提供“一户一策”个性化服务方案,通过线上和线下多种方式,着力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

【正文】此外,针对纳税人需求,单县税务局还推行退税“首尾负责制”,形成“部门联动、岗位衔接、限时办结”的工作模式,退税时间最快压缩到1天,真正实现了退税“再提速”。

【正文】不久前,一条退税到账的短信,让山东圣得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刘萍感到有些意外,山东圣得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童车等儿童用品,并与上海永久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经过近10年的专心经营,逐渐成为掌握童车技术的“配套专家”。步入发展快车道 “专精特新”企业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随着不断开拓海外市场,高额的投入也带来了不小的资金压力。

【同期】山东圣得宝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刘萍:今年我们想更新设备研发新型童车,计划投资100多万,所以希望退税款早点到账,疫情影响下,真没想到退税速度这么快,上午申请,下午8万余元的(出口)退税款就到账了,有效缓解资金压力。

【正文】据了解,今年单县“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到13家,涵盖医疗器械、儿童用品、玻纤基布等行业领域。同时为保障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单县税务局特地为“专精特新”企业建立成长档案,结合企业的特点和发展需求,为企业量身打造“诉求快速响应、行业重点帮扶、优惠政策速递、精准滴灌辅导、专属税收顾问”的助企发展模式,实现“专精特新” 企业“一户一档”“一户一策”。

【同期】单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 刘增勇:单县税务局将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中小微企业纳税缴费需求,强化政策落实,细化服务措施,护航“专精特新”企业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