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税务:巧做服务“加减法” 营商环境更优化

发布日期:2021-09-21 来源:威海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荣成市税务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做好服务“加减法”,不断改进服务方式,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退税服务做“加法”,企业跑出“加速度”

“现在的退税速度太快了,上午刚做了远程申报,税款下午就收到了!退税非常准确和快速,对我们企业发展提供的支持太大了。”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的会计慕云霞为出口退税效率点赞。

据了解,荣成市税务局全面推行退税“无纸化”,并设置专岗专人审批,对企业提交的出口退税申请第一时间受理,实现了受理、审核、复核、核准、开票无缝衔接,将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在1个工作日内,真正实现了出口退税服务信息化、高效化。

同时,该局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咨询辅导服务。线上,充分应用信息技术和新媒体,用活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钉钉群、税企交流群、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在线高效辅导。线下,结合“一户一策”活动开展,及时向纳税人传达出口新政策、新软件、新风险,加强对辖区内企业的政策宣传,今年以来已开展专项宣传辅导达到415户次。

合并申报做“减法”,“减”出活力与动能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办税效率,提升办税体验,国家税务总局自6月1日起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各税种合并申报,10个税种一张表单就可申报,实现了“一表集成、一次填写、一次提交、一次办结”,纳税人一次登录、一填到底,进一步减少纳税申报工作量,促使纳税申报更加规范、便捷、智能。

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合并申报政策理解透彻,运用到位,荣成市税务局在各办税服务网点播放“财行税合并申报宣传视频”,并开展“线上+线下”双重宣传辅导。线上,利用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企联络群等及时将合并申报操作说明传达给纳税人缴费人,并根据不同情况开展线上辅导;线下,组织专家顾问团队和税源管理单位分片区、分行业开展抽查摸排,并及时上门答疑解惑、辅导操作,为纳税人解决痛点、堵点和难点,有效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前需要分开申报印花税、车船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需要填报好几张表申报,现在合并了,只需要填一张表,确实方便多了,减轻了不少办税负担。”荣成恒生运输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高超说。

社保缴费做“减法”,服务质效再提升

“我从单位辞职了,得自己缴纳社保费,刚在人才服务中心办好托管手续,下楼就能到税务窗口缴费,税务工作人员还教我用手机缴费,以后连大厅都不用跑了,真是太方便了。”刚刚缴纳完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费的刘先生为税务的优质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为落实落细便利化改革,荣成市税务局推进社保业务一站式办理,将社保征缴窗口进驻荣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实现了社保征缴办理的“一厅联办”,缴费人可在同一大厅实现参保、缴费一站式办理,有效解决了缴费人“多头跑、反复跑”的问题。

同时,该局还不断完善部门之间联席联动制度,统筹服务资源、简化流转环节、优化业务流程,巩固长效协作机制,实现了社保信息登记、社保费申报和缴纳的“一站式”办结,减少了缴费办理环节,压缩了办理时限,用高效便捷的服务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服务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