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税务:探索“以数治税” ,搭建智慧税务“高速路”

发布日期:2021-09-02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深入推进纳税人自动分析、税务信息集成管理、税务决策自助分类推送,持续提升纳税服务及税务监管的规范性、便捷性、精准性。

  打造智慧税务 数据赋能优服务

  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税、办税服务厅静悄悄。一系列纳税服务模式的转变,正是得益于数据赋能,自推行“非接触式办税”以来,历下区税务局依托于“三台联动”模式,将原前台48.6%的人力资源转移充实到远程服务和质检监督,保障以线上“码上办”为“集散地”的远程办税服务质效,实现从面对面转向不见面服务,截至目前,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和“码上办”累计办理约9.2万笔业务,线上咨询累计回复21.61万次,为3.15万人次解决办税问题,纳税人使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全口径)占比达到95.25%,纳税人到厅人次较同期降低78%。

  “码上办真正实现了低碳办税。”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助理李华早在2018年就开始参与到历下创新服务体验中,智能纳税服务迭代升级,让她从以前的一个月跑好几趟办税厅,到如今已经近一年无须到厅办理业务。

  在此基础上,历下区税务局还积极推行“无感实名办税”,在办税厅新建视频采集“无感验证区”,在区域内人像采集设备自动获取办税人员的图像信息,通过与实名数据库进行人像比对,自动归集办税人员关联企业、风险提示、发票开具等相关信息,实现“5秒信息识别、全程无感认证、一次识别、全窗通办”,让办税更方便更快捷的同时,也防止不法分子冒用他人信息从事涉税违法活动,推动服务征管质效双提升。截至目前,已为55042人次提供无感实名认证服务,认证时间压缩91%。

  畅通反馈渠道 做好效应分析

  沟通零距离,服务更精细。为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到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历下区税务局分别选取餐饮类、住宿类、公交运输类、教育服务类等10余户有代表性的生活服务业、运输服务业纳税人,建立定点联系制度,了解纳税人具体诉求,一户一交流,一业一分析,抓实效应分析,以点带面辐射行业发展状况及涉税需求,现已处理企业诉求五十余条。

  山东康洁非织造布有限公司是位于历下区的一家制造业企业,其日常经营主要为生产销售无纺布,符合先进制造业纳税人的资质条件(化学纤维类制品),并属于疫情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在2021年3月所属期,已为其办理疫情期间相关留抵退税94.56万元。通过对其申报数据的分析,2021年4月所属期,该企业仍能够实现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约10万元。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历下区税务局立即与企业取得联系,辅导企业办理退税事宜,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先进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的出台,与疫情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留抵退税政策形成了衔接,使得自身能够连续两个月适用两个不同的留抵退税政策,接连实现留抵退税100余万,极大解放资金压力,留抵退税政策是真正帮助企业纾困的好政策。”山东康洁非织造布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鑫说道。

  深挖数据潜力 服务地方发展

  历下区税务局按照“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工作要求,着眼区域发展新需求,科学谋划选题,利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及时性强、覆盖面广、颗粒度细的特点,就重点税源企业、重点行业(交通运输业)以及历下区整体情况,多维度进行分析,从行业布局、区域发展、经济运行、税源特征四个角度确定了全年税收经济分析报告选题。上半年完成《历下区金融业税收分析》和《自贸区区块建设税收经济分析报告》两篇报告,共计向区政府报送收专题分析报告及收入汇报材料6份,获得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5次。报告所提部分建议已被区委区政府采纳并转化为利企措施,税收大数据高效转化为治理效能,税收数据日益成为分析经济数据的权威数据。

  同时,聚焦“精诚共治”,凝聚综合治税共识,依托于“楼宇经济”,先后与历下区大数据局和历下区投促局签订了数据互换协议,搭建“网格化”信息平台,构建信息沟通共享常态化机制,促进数据横向交流,动态掌握入驻企业信息、注册信息、产业概况等大数据,盘活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精准助力各行业主体纾难解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