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税务:便民办税亮实招 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日期:2021-09-18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围绕“抓落实、善创新、再突破、显实效”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吹响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号角。

问需求,精准调研解难题

“去年在疫情的冲击下,营业收入下降很明显,但是房租、水电费都还得照常付,经营压力太大了。”淄博朱水湾露营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李瑞萍说道,“税务人员上门送来了最新政策‘大礼包’,特别是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月销售额提高到15万元,初步估算下来能省下税费近万元。现在生意逐渐好转起来,红红火火的日子更有盼头了。”

淄川区税务局紧扣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需求,精准聚焦税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短板,结合总局满意度调查,主动走出去,持续畅通诉求有效收集、快速响应和及时反馈渠道,及时为纳税人输送最新税收优惠政策。举办“春雨润苗”税收优惠政策宣讲会和中小企业座谈会,讲解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了解企业在营商环境优化和税收服务方面的需求,把准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并就优化营商环境与企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截止目前已走访问需纳税人20000余户次。

明诉求,持续加力优服务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服务短板。淄川区税务局根据了解的纳税人、缴费人诉求,以“减”税费、“加”服务的方式,进一步完善“1+7+2”协同联动办税体系,配备44套自助办税终端、51台自助网上办税一体机的1个主厅兜底、7个乡镇自助办税厅和2处标准化24小时不间断自助办税厅。

“之前领发票,得从镇上去城区,路上少说得耽搁大半天,现在咱镇上就有自助机,就算急用两步路就到了,实在太方便了!”50多岁的冯女士在大厅领取发票后,高兴地向工作人员表示,设备给力,工作人员耐心,让他们很放心。

在不断完善硬件措施,增强办税圈覆盖面的同时,淄川区税务局积极打造80人“大导税”团队,按照职责分工和网格化布局为全区纳税人提供“一对一”保姆式的政策辅导和问题解答,线上定向推送优惠政策信息,尽全力实现服务对象无遗漏、服务氛围更温馨和办税流程更顺畅的目标。

同时,淄川区税务局从无接触服务、无声音大厅、无察觉办税、无障碍沟通、无缝隙对接、无投诉服务入手,打造“Ting好办”服务品牌,以“全员导税”思维,精准细致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问题解答、操作辅导、政策宣传等服务。

通过精准有效的宣传和辅导,进一步提高“非接触式”办税比重,实现“前台精简快办、中台远程办税、后台质检分析”的三台联动工作模式,夯实基础“厅好办”,回应诉求“听好办”,健全机制“挺好办”。畅通“网上办”、“线上办”、“自助办”“电话办”等多元化办税渠道,持续推进全业务全流程“厅转网”。

办实事,一户一策促发展

“在公司生产经营面临极其严峻考验的时期,淄川区税务局多次上门了解公司最新情况和涉税需求,在帮助公司规避国际税收风险和落实税收政策等方面主动为企业服务,尽责尽力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今年及时退还所得税314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收到一封来自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感谢信,字里行间充满了企业对淄川区税务局的感激之情。

去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出口型纺织服装企业遭遇寒冬,以服装出口为主的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同样面临巨大的生产经营压力。了解情况后,市、区两级税务部门多次上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涉税需求,以税收大数据为支撑,依托“一户一策”系统分类、按户施策,从实际出发为企业出谋划策,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开启“以数治税”新局面。截至8月底,“一户一策”系统服务全区20444户纳税人,助力纳税服务和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下一步,淄川区税务局将继续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坚持打办好惠民实事,以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最快速度将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努力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