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税务:税农携手,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日照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为更好地服务地方涉农产业发展,激发农村创业就业活力,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涉农税费优惠政策落实、税收大数据应用及农村创业就业帮扶等重点工作,靠前一步抓服务,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政策滴灌,精准释放税收惠农红利

 

到蔬菜大棚聚集区宣传政策

       乡村振兴离不开好政策,也需要好服务。努力把国家推出的惠农“好政策”转化为涉农企业“知政策”,再到“用足用好政策”,是新时代赋予税务部门的新要求。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组织3个税收政策宣传小组分别到区内重点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蔬菜种植大棚区,详解国家支持农村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依据产业特点和纳税人需求“精准画像”,对农业生产资料增值税税率连续下调、农产品初加工免征企业所得税、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等税费优惠政策进行针对性讲解,手把手辅导纳税人算红利,推动乡村绿色产品迈向产业化经营。

  

了解大棚蔬菜种植情况

      “我们是2019年建的大棚,不到半年就赶上了疫情,税务局的同志们多次为我们上门送发票、讲政策,这两年没咋受疫情影响不说,还扩建了大棚,靠着无公害绿色蔬菜的口碑,产品销路也越来越好。你看咱这个新棚里种的这茬黄瓜,外地客商上门来拉,一斤能卖到4块5。”日照市东港区河山镇九山子村村民孙桂萍难掩喜悦。

 数据分析,靠前服务涉农企业发展

 

税务干部针对涉农企业开展分析

       把税收政策讲透讲到位只是服务的开始,优惠落地实不实还要在税收申报表上见分晓。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数据作用,利用税收大数据分行业开展动态监控分析,筛选未准确享受税费优惠的疑点信息,通过电子税务局、电话、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及时告知提醒相关涉农企业,确保涉农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这件事说起来真得好好感谢税务局的同志们!”日照藤林花卉有限公司经理徐光志说起来7月份的一次申报错误调整依然不住的称谢。该公司5月份更换了财务人员,新入职的财务人员对公司情况不够熟悉,季度申报时未将应享受的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考虑在内,负责园艺作物种植行业分析的税务干部在监控分析时及时发现申报异常,联系企业核实疑点并修改了申报表,得以补享优惠3.11万元。“金额不在于多少,重要的是感觉到放心。”徐经理的话代表了许多涉农企业的心声。

 

向果农了解苹果产销情况

      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联合区社会事业局等部门帮助区内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产品销路,今年以来先后为8户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牵线搭桥,达成20余笔订单合作意向。这其中,日照高新区家顺果蔬专业合作社就是受益者之一。该合作社所在的刘家顺村座落在日照市有“众河之源”之称的河山镇,阳光、水分都十分充足,近年来所种植的矮跕苹果新品种果大且甜,十分畅销。但在近期疫情防控对口帮扶走访中,税务干部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往年的订货主力军南方客商减了大半,导致几十万斤苹果滞销,只能存放在冷库中,费用与日俱增。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随即将这一情况向区管委反映,联合管委有关部门牵线协调,目前已先后签订8.4万斤的订单,另有约10万斤达成收购意向,为滞销苹果销售打开了突破口。

人才帮扶,充分激活乡村振兴动力

       人才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退役士兵、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都是支撑乡村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国家政策扶持的重点群体。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着眼于写好“人”字文章,联合区党群工作部门和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梳理区内乡镇初创企业负责人、返乡创业者(团队)等重点创业就业群体,针对创业就业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陆续梳理83项税收优惠政策及措施,覆盖企业整个生命周期,并根据政策变动及时开办专题辅导课,共同构建起完善的创业服务保障链条,积极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努力为乡村振兴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为创业创新服务中心前台人员讲解最新创业优惠政策

       “我们这个服务中心旨在为初期创业者提供基础的服务,对于创业者来说,能够及时准确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对于创业发展至关重要。自服务中心2018年注册成立以来,税务部门就是我们最好的合作伙伴,每逢政策变动、税种改革都会派人来我们这里做专题辅导。这几年,回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和创业者们一起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觉得每一天都过得很有意义。”日照高新区创业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苑光辉如是感慨。

 

实地了解退伍士兵创业情况

 

与退伍士兵一起测算税收优惠

       与此同时,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为各初创企业设置了一年跟踪辅导期,并选派业务过硬的骨干人员作为税收顾问,在跟踪辅导期内提供一对一服务,保证企业涉税需求得到及时回应,为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保驾护航。“我从部队退伍回来创业开了这家店,刚一回来就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税务部门给我送上了‘礼包’,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办税流程都给我讲得很清楚,跟踪辅导期内还有专人对接服务,感觉创业路上有了后盾。”日照荣升集成吊顶店经理李玉介绍。

       乡村振兴非一日之功,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将持续做好税收职能作用发挥与乡村产业发展的结合文章,不断优化帮扶措施,为乡村振兴持续注入发展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