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济南】初心闪耀党旗红 实干绽放税务蓝|记“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党旗招展千舟竞,税海扬帆奋者先。七一前夕,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当前山东省共有35.3万个基层党组织,作为450个获此殊荣的基层党组织之)一,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始终让“红色力量”成为纳税服务工作最稳固的支撑、最鲜亮的底色,以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痴心浇灌,无悔耕耘,使纳税服务工作在新时代税收现代化的征程上绽放最靓丽的“税务蓝”。

   初心弥坚 品牌引领筑堡垒

  党旗是最响亮的集结号,党徽是最闪耀的身份证。近年来,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结合“党旗飘扬办税厅”品牌创建活动,积极与一线办税服务厅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统筹管理全市14个办税服务厅、1400名一线纳税服务人员,做好全市60余万纳税人和近600万缴费主体的办税缴费服务工作,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新时代纳税服务工作的动力源头和精神家园。

  “开展‘党旗飘扬办税厅’品牌创建活动,就是为了引领广大党员印证初心、凝聚忠诚、锤炼本领、担当有为,使系统广大纳税服务工作者牢记宗旨使命,奏响新时代纳税服务工作的最强音。”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书记田丽说。

  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以推进办税服务厅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着力点,对支部党员、税务干部统筹分组,采取精准驻点服务的方式,分组分批深入办税服务厅开展驻厅服务工作,帮助办税一线疏堵解难,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攻坚服务队,引导党员履职尽责。积极与注册税务师事务所党支部、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机关党支部联合共建,共同开展党员党性教育、业务培训、扶贫捐助、联合问需问计民营企业等活动,推进民企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开拓了“共建筑堡垒,双赢促发展”的工作格局。

  勇毅笃行 服务大局争先锋

  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在务实苦干中践行使命。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始终把优化纳税服务作为使命,要求支部党员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耕细作便民办税,延伸拓展服务触角,夯基垒台“非接触式办税”,用新领域、新视野、新层次实现办税服务新成效。

   “在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征程上,便民办税犹如土地上的深耕细作,常拓常新,常新常拓,永无止境,深化办税服务改革工作必须要提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永不停歇的精气神,才能不断换来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与认可。”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孙家平说。

  与“e”时代同步,用科技为便民办税插上腾飞的翅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创新推出“泉城码上办”办税缴费新模式,纳税人缴费人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登录或者扫描二维码,就能进入济南税务的“云端窗口”,在这里税务人员化身为淘宝客服式的网络“店员”,主动提供实时在线的帮办代办服务,办税变得像“网购”一样简单。

  纳税服务处党支部始终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建立了“靶向调研+精准落实”闭环服务机制,不断提升服务质效。采取“一户一策”方式走访重点纳税人8.2万户次,组织开展“非常满意”体验官“线上+线下”体验活动,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210条,问题解决率100%,切实化解纳税服务工作的难点堵点。

  “服务大局、实干担当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好印证”。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牵头制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五年规划和专项方案,对标国内标杆城市,梳理全国领先的创新举措,结合济南市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税收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持续压缩纳税次数、缩减办税时间,营商环境评价纳税指标连续两年在全省参评城市排名第一;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0类30项100条便民办税措施,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在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中,济南市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中均列第1名。

  提升站位 守正创新开新局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在广大党员中叫响“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服务宣言,将“工匠精神”和“创新意识”作为纳税服务工作价值坐标的精神支撑,坚持实干底层、尖端发力、高端见效,把“树品牌、见真功、创一流”作为行动导向,使精益求精、创新引领成为税收服务工作的新常态。

   守“为民服务”之正、创“便民办税”之新。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积极适应发票电子化征纳方式的新变化,探索办税服务厅改革新路径,推出“三台联动”服务新模式,将全市85%的前台窗口转换为能够实时在线互动的帮办代办一体化云端窗口,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让纳税人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6.84%,占比年平均提高10个百分点,经验做法在全省税务系统得到推广,得到税务总局的肯定。

  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升级智能办税,构建以微信为依托的移动办税体系,实现预约取号、实名办税、咨询服务、申领发票、发票代开、微信缴税等六大方面功能的应用。在此基础上,根据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和税制改革重点工作持续创新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推出支付宝自然人代开电子普通发票、微信缴纳车辆购置税等功能,让纳税人“少跑”“快办”“速懂”“即知”。微信办税落实“一次办好”的做法获得济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市直各部门进行经验推广。在全国率先将A级纳税信用证明开具由“线下”窗口转为“线上”自助办理,获评“新华信用杯”全国信用百佳案例。

  初心闪耀党旗红,实干绽放税务蓝。作为一支曾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的光荣集体,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党支部将步履不停、奋勇向前,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济南税收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