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区税务:“智慧”赋能税收 助力服务再“升温”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威海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非接触式办税平台、电子发票、大数据应用……国家税务总局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将“智慧”贯穿办税服务全流程,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逐步推进办税服务厅从“实体”走向“网络”,用“科技感”带动高质量服务,促使营商环境再升级。

接触少了,方便多了

       “现在办税省事多了,税务局这个‘科技范儿’真棒!”令山东安然纳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徐丽波高兴的是,“智慧”与“税务”碰撞出的火花给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以前高峰期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要等一个小时,如今通过“威您办”非接触式办税平台,不受时间空间限制,随时随地就能办理业务。

        8月份,威海经区税务局“威您办”非接触式办税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这个新型税费服务平台对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通过以大众熟悉的微信公众号为载体,采用“帮办”“代办”的形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最高效、最便捷的服务,实现了纳税人办理业务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跨越。

        “纳税人可根据事项种类和办税偏好,自由选择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方式,无须等待排队。”威海经区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鞠洪荣表示,平台上线后,更多工作人员充实到需求管理岗位,从“等问题来”转变为主动找问题、查不足、补短板,从“被动解答”向“主动解决”升级,为纳税人提供更加精细的服务。

信息时代,效率先行

        “以前觉得四处跑腿真麻烦,现在可好了,坐在办公室里就把发票发过去了。”王亚娟是山东威高宏瑞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的开票人员,过去每次开完发票她都要联系快递公司邮寄给对方企业,而现在有了电子发票,直接发到对方的电子邮箱里,既降低了成本,又大大提高了效率,王亚娟再也不用东奔西跑的找快递公司了。

今年以来,威海经区税务局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微信群等途径大力宣传推广电子发票,将电子发票操作流程、注意事项等内容制成宣传册,方便纳税人知流程、懂操作、尽受益。同时,成立电子发票服务小分队,及时与仍在使用纸质发票的纳税人沟通,讲解电子发票优势、演示开票程序、分析未来趋势,有方法、有步骤地增加电子发票使用比例。

威海经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姜文涛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健全、规范电子发票配套管理制度,确保所有前台人员熟练掌握电子发票业务流程及系统操作,促使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体验不断提档升级。

随时随地,政策送达

        前不久,正在为缺少资金而发愁的威海市升安海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孙志君,收到来自智慧办税服务厅的温馨提示,提醒企业可以享受高信用等级激励措施,“我们公司今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可以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等政策,还可以办理纳税信用贷。这样一来,资金难题就可以解决了。”

        威海经区税务局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精准定位存在经营困难的重点企业,集合32名税收专家顾问联合“会诊”,详细调研企业现状,深度分析“病因”所在,梳理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打造“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给企业走出困境“开良方”。同时畅通联络机制,依托钉钉等平台,建立线上联络渠道,实时征集需求、回应企诉求。目前已为房地产、建筑、批发零售、运输业等行业的267户企业提供了税收解决方案,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