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税务:出口退税“再提速” 企业发展添动能

发布日期:2021-09-14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平阴县税务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审批事项最少、办税流程最优、涉税资料最简、纳税人反响最好”为目标,力争让企业享受到速度更快、服务更优的出口退税服务,减轻企业办税负担,缓解资金压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退税流程做“减法”释放企业资金活力

  “以前办理出口退税业务,需要填写4张表单,现在只要报送2张就可以了,不仅申报表简化了,系统操作也更加便捷,真是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申报效率!”近日,济南弘正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谷文英在体验完出口退税新系统后,对新系统的高效便捷连连点赞。

  谷经理口中的新系统是指今年6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最新上线的出口退税系统。整合后的出口退税系统,征退衔接更加紧密有效,系统操作更加有序规范,流程整合更加优化便捷。不仅能有效防范出口退税风险,还能进一步简化退税申报流程,提高企业退税速度。

  济南弘正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研发制造汽车、摩托车车用零部件的企业,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多年来一直享受出口退税的有关优惠政策。“资金链就是企业的生命线,税务机关简化流程、提效增速办理出口退税,让我们能更快收到退税款,加快了企业资金流转,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份强有力的支持。”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谷文英表示,“今年以来,企业已累计收到退税款967.2万元,新系统上线以后,从提交出口退税申请,到退税到账,最快用时不到一天,而且全程网上办理,既方便又快捷。”

  优化服务做“加法”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办理出口退税的流程是什么?怎么进行出口退税备案?进料加工申报有何变化?

  自出口退税新系统上线后,平阴县税务局税政一股的工作人员经常会收到纳税人的各种提问,在耐心解答完纳税人的咨询后,工作人员会主动添加纳税人微信,邀请进入“税企交流群”,并将提前准备好的操作指南、培训课件发送给纳税人。

  服务的速度更快一点,企业的难点就少一点。为了帮助出口企业更好地适应新系统,获得更优质的办税体验,平阴县税务局通过录制政策讲解视频、组织培训、编发指引、组建QQ微信群在线解答等多种方式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同时,组建线下“网格化”退税辅导团队,对辖区内出口企业进行“一对一”办税辅导,帮助企业解决在新系统应用中遇到的问题。自6月1日新系统整合后,平阴县税务局共为25户出口企业办理退税业务50批次,退税金额1360.91万元,平均审批时限压缩至3天以内,为出口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提供了有力保障。

  “作为新办企业,在首次接触到出口退税业务时,我对这方面的操作感觉是一头雾水。让我感到暖心的是,自己的疑惑和问题总是能随时得到税务部门详细的解答,从流程到操作,可谓是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济南米斯特激光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娟如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