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出口退税升级又提速,激活企业发展动力

发布日期:2021-09-14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局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通过精简资料、简化程序、容缺办理,实现出口退税办理“不见面”、精准服务“不打折”,持续提升出口退税服务质效,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出口企业行稳致远。

申报表单删繁就简,“一站式”退税无负担

济南黄台煤气炉有限公司是从事各类煤制气及其配套除尘、污水治理、脱硫、A级锅炉等设备生产的企业,公司主营固定床气化炉、循环流化床气化炉,各种脱硫形式的设备及系统、煤气余热回收系统等产品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其生产的工业煤气炉远销印尼、越南等地。

7月初,济南黄台煤气炉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小立在办理公司印尼“走出去项目”出口退税业务时,经历了一次出口退税“新体验”,“现在申报方式太便捷了!申报渠道也可以自主选择,上传报关单、发票等信息之后就能自动识别,大大提高了申报效率。”刘小立说道。

出口退税新系统上线后,拓展了申报渠道,纳税人可自主选择电子税务局在线申报、离线版申报系统、“单一窗口”在线申报三种途径。同时,生产企业办理增值税免抵退税申报、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申报,由   原来的5、6张表简化为了2张表。原需手工录入发票及报关单信息,新系统还提供自动审核、智能配单、免填单等智能化服务,实现申报数据自动采集,大幅减少手工录入,平均申报率提升近30%。

山东德融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出口数据量比较大,每次申报数据录入繁琐,新系统上线后大大减轻了退税申报的工作压力。“发票可在申报时导入减少了录入工作,极大的缩短了填报时间,对我们这种出口量大的企业帮助非常大。”该企业会计表示。

减审批、减流程、减资料……“能减则减”的背后是“只增不减”的服务,新系统上线以来,济南税务部门制作出口退税新系统上线“一点通”,涵盖新系统上线提醒、系统操作指南、变更项目提示等内容,通过税企交流群向出口企业实时推送、无时差答疑。

当天申报当天到账,跑出退税“加速度”

为让出口企业及时收到“真金白银”,济南市税务部门优化方法、加快速度、提高效率,对出口退税在税务系统内流转时间再压缩。

山东中农联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国家定点农药企业,产品广销东南亚、南亚、中东、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以来,公司收到出口退税总额约1600万元,在高效的资金支持下,企业提效增产的信心和底气更足。“公司出口业务比较多,每个月都申请出口退税,我们作为一类出口企业,申请的退税当天就能到账,这对我们畅通资金链帮助很大。” 山东中农联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强说。

济南市税务部门围绕纳税人“迫切需求”,提升服务能力,出口退税“即报即批”就是其中重要举措之一。疫情发生以来,出口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济南税务部门从提升退税速度、盘活企业资金入手,通过大力推行无纸化办税和电子退库,出口退税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流转。

通过设置出口退税团队专岗专人审批,第一时间受理,实现了受理、审核、复审、核准、开票无缝衔接,及时转交下一环节办理。此外,对省税务局局名单内的重点出口企业,严格执行当日申报当日办结服务,享受“随报随批、随批随退”,24小时内向国库部门推送退库信息。

税惠红利“添薪”,点对点辅导量体裁衣

近日,山东百脉泉酒业有限公司出口了一批白酒到韩国,由于企业是第一次开展出口业务,对于出口退税完全“一摸黑”,济南市税务部门“出口退税服务直连团队”及时跟进,从出口退(免)税政策、出口单证装订、会计处理,到电子税务局操作、申报资料提交,上门“手把手”辅导,全程“跟班”,一直到退税款顺利打到企业账户上。

该公司财务主管李俊青说道,“作为纳税人的税收顾问,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真是做到了实打实的常顾常问,在我们和税收顾问的小群里,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时推送,日常的涉税风险时常提醒,尤其是通过这次的出口退税辅导,再有出口业务我也不发愁了。”

服务好是落实好的前提。济南市税务部门组建一支专业、敬业的“出口退税服务直连团队”,为辖区“走出去”企业建立动态管理“身份卡”,涵盖行业结构、经营情况、税费缴纳等内容,实现“一户一卡”动态管理。同时,畅通线上线下渠道,深入问需送计辖区“走出去”企业,实现“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服务,为企业送政策、问需求,纾困难。

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注重培训方式方法,提高辅导的针对性,破除培训、答疑解惑中的难题,让出口企业办起出口退税来举重若轻、得心应手。分层次开展培训辅导,通过网络问卷、群投票等方式,及时了解各企业需求。对共同关注的问题,及时开展网络培训、政策解读;对个别企业的小众问题,通过个别辅导的方式解决。利用“互联网+税务”助力出口退税服务便捷化。依托钉钉直播课、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互联网平台,推送最新出口退税政策解读和出口退税知识库查询,方便企业及时查看业务办理进度,实现了业务办理透明化、税企互动常态化、政策解读即时化,以“税力量”助力出口企业走出国门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