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创新服务举措 赋能“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服务“走出去”企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深入了解“走出去”企业诉求,开展定制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为淄博市“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定制服务 提高企业境外投资抗风险能力

“在公司生产经营面临极其严峻考验的时期,各级税务部门多次上门了解公司最新情况和涉税需求,在帮助公司规避国际税收风险和落实税收政策等方面主动为企业服务,尽责尽力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了公司困难。”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收到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送来的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对税务机关纳税服务的认可与肯定。

去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出口型纺织服装企业遭遇寒冬,以服装出口为主的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同样面临巨大的生产经营压力。了解情况后,市、区两级税务部门多次上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涉税需求,从实际出发为企业出谋划策,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今年6月份,在市局的帮助指导下,淄川区税务局按照最新政策规定,对鲁泰纺织2016年境外分回利润适用高新技术企业15%的税率,并及时退还314万元所得税,有力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得益于此项税收政策的支持,鲁泰纺织将持续分回境外子公司利润,致力于扩大境内生产经营。此外,鲁泰纺织在越南、柬埔寨等国家设立子公司后,淄川区税务局及时为鲁泰纺织提供投资所在国税收指南,指派专人担任境外税收顾问,结合实际案例提出税收风险管理建议,进一步提高了鲁泰纺织境外投资抗风险能力。 

精准服务 加快推动出口退税政策落地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深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高出口退税速度,加快推进出口退税政策和服务落地,让更多外贸企业从中受益,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稳定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日,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来到淄博张店东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针对企业出口退税业务进行现场指导。该公司是主要生产销售丙烯酰胺、2-呋喃甲醇、2-乙烯基吡啶、2-羟乙基吡啶、丁苯胶乳、硫酸铝、聚丙烯酰胺、电缆堵塞剂、粉末丁苯橡胶的企业,产品除面向国内市场外,还面向亚洲市场,出口印度、韩国等地。企业财务负责人赵立刚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出口业务量下降,产品单价降低,利润率也有所下降。但是根据疫情期间出台的提高出口退税率的政策,今年以来企业共办理出口退税额767万元,而且都是一天到账,税务局工作效率很高,大大减轻了我们企业受疫情影响的生产压力。”

出口退税政策对鼓励企业出口、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重要的助推作用,在工作中,淄博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精准锁定税收政策适用对象,通过网格化管理,“一对一”进行政策滴灌,帮助出口企业用足用好政策。通过整理编写《淄博经开区出口企业常见问题解答》《出口退税申报操作指南》,定期推送服务提醒等措施,辅导出口企业200余户次,提供出口企业网上交流平台,集政策宣传、政策解答、风险提醒、银企互动于一体,为出口企业提供全时段、全方位服务,赢得纳税人高频点赞。

上门服务 增强企业“走出去”投资信心

 “这堂课太及时、太给力了!为公司稳外贸闯世界促发展解决了一大难题。”沂源县人大代表、淄博恒润航空巾被有限公司总经理尹玉华高兴地表示。原来,该公司受国际疫情影响,订单回落,市场萎缩,但通过及时调整产业结构,与欧美5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窗帘出口业务。就在这紧要关头,原财务人员退休,新招聘的财务人员对公司的出口税收业务又不熟悉,导致效率低下。

得知情况后,沂源县税务局南麻税务分局组建的党史宣讲小分队走进公司,现场办起培训班,从基本的税收发票业务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业务的申报以及出口退税业务办理,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指导。通过学习,新进财务人员迅速上手,很快掌握了业务要领,扫清了业务障碍。

同样受益于出口退税业务培训的还有淄博永华滤清器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原是一家主要承担国内大型汽车过滤器零部件的生产加工企业,随着市场的开拓,公司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分别在美国和德国相继成立办事处,成为该县“走出去”企业中的一员。但受国际疫情影响,公司调整市场方向,开始进军东南亚,“境内、境外员工个人综合所得如何缴纳所得税问题,制约了公司前进步伐。”财务人员刘莉说道。就在这个时候,沂源税务局经开区税务分局来到公司,送上“一带一路”税收政策,举办境内、境外员工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培训班,与相关人员进行洽谈,帮助企业加强对东南亚市场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走出去”的投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