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恰似微光耀星辰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东营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又是一年开学季。这几日,国家税务总局广饶县税务局志愿服务队成员杨玉荣格外高兴。3年前,她与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永和村青年关龙宇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今年,关龙宇以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近日已到学校报到。

“不能让家庭的贫困、生活的压力打倒积极向上的孩子们。”谈及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杨玉荣满脸的欣慰。在广饶县税务局,像杨玉荣一样投身爱心助学的税务干部还有很多。他们组成志愿服务队,多年来帮教育、扶产业、送服务,被评为东营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从单枪匹马到一个团队

“85后”税务干部朱强是一名转业军人,201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与家庭贫困的丁文文、丁一鸣姐弟俩结下了不解之缘。由于家庭变故,姐弟俩的生活学习条件极差,得知情况后,朱强不遗余力承担起帮助姐弟俩的责任。

那一年,朱强先后走访了70多个村庄,发现300余户家庭的孩子陷于随时辍学的泥淖中。“要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因为自身能力杯水车薪,朱强想到了求助于身边的同事。看着孩子们的简介,听着朱强的介绍,30多名税务干部一呼而集,纷纷参与到爱心助学活动中来,广饶县税务局志愿服务队由此成立。

张泽松是志愿服务队的老大哥,已经在爱心助学的路上走了6年,先后资助了8名学生。广饶县陈官镇孙梦悦是他资助的学生之一。2019年10月,张泽松带着学习用品和水果,第一次去到孙梦悦的家:低矮的土坯房,歪敞的木门,家里几乎没有家具,梦悦借着微弱的灯光伏在木箱上写作业。张泽松了解到,梦悦的母亲因突发脑溢血去世,父亲因车祸瘫痪在床,家里还有90岁高龄的奶奶和正在上大学的姐姐,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亲朋救济、捡破烂来维持,懂事的梦悦一直在辍学边缘徘徊。张泽松与志愿服务队的同事一起联系了社会爱心人士,促成结对帮扶,缓解了一家人的生活窘境,也解决了一直压在梦悦心底的难题。

广饶县税务局志愿服务队成立6年来,不断有税务志愿者加入。截至目前,他们遍访了广饶县500多个村庄,走访了2000余户家庭,一对一长期帮扶73户贫困学生家庭,一次性帮扶44户家庭,累计帮扶资金超50万元。

从爱心助学到税务圆梦

孩子们的生活和上学得到基本的保障后,如何帮助乡村的孩子实现梦想,又成为志愿服务队成员们的心头大事。

2020年5月,共青团山东省委发起“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针对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岁~14岁困境儿童,打造独立空间,配套提供爱心志愿者结对跟踪服务。广饶县税务局志愿服务队积极响应。

2020年6月,广饶县第一家“希望小屋”在陈官镇孟庄村正式落地。小屋的小主人名叫孟祥庆,由于父母精神障碍、智力低下,年仅9岁的孟祥庆长期和爷爷奶奶住在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一直以来,这个努力上进的小女孩都有一个梦想——拥有一个独立的小房间,放学后可以安静地在里面写作业。看着属于自己的小屋一点点建成,孟祥庆乐开了花。负责对接项目的志愿服务队成员周菲说:“这是一间承载孩子希望的小屋,也是一间承载税务人心愿的小屋。”

2019年的一天,“文明广饶”微信公众号上一条微心愿引起了志愿服务队的注意——“希望有爱心企业或者志愿服务组织帮我们更新旧课桌椅。”经过了解,来自大码头镇西刘桥小学里的课桌椅还是许多年前配备的木质桌椅,严重破损老化:课桌椅晃动,需要在桌腿下垫上纸才能放平,许多课桌抽屉挡板已经掉落。志愿服务队立即认领了这个微心愿,并在网络上发起“孩子,我为你捐一套课桌椅”的募捐活动。最终,志愿服务队为该小学募集资金近7万元,购置课桌椅765套。

从点点微光到聚而成炬

广饶县陈官镇斜里村是广饶县税务局定点帮扶村,邵明军是广饶县税务局驻斜里村“第一书记”,也是该局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自2018年10月来到村里,为了让农民的日子“节节高”,邵明军联系农技人员多次到村里开展农业知识讲座,教授村民先进种植技术。他还协调帮助430户村民采购、配送农作物种子、尿素、复合肥等,为村民解决农业种植的后顾之忧。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针对村里的13户低保户,邵明军和村两委挨家挨户走访,对他们的困难一一登记。遇到有特殊困难的群众,邵明军经常个人出资为他们解决难题。驻村扶贫以来,邵明军扶持村民发展畜牧养殖、水产养殖等产业,协助村里建起了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猪舍和20000立方米的鱼塘。现在,村集体、贫困户都有了稳定收入,群众增收近17.5万元。

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广饶县税务局志愿服务队一直关注着村子的发展。近日,广饶县税务局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税务志愿者走进村企业,进行最新的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和财务核算上的涉税风险点,得到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广饶县税务局的“微光”正聚而成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