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山东印发方案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迈入发展新阶段

发布日期:2021-08-09 来源:【新华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华网 2021年08月07日)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十四五”时期山东省进一步深化税收改革作出了总体规划,吹响了推动山东省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前进号角。

三个特点保障中央要求落实落地

体现山东特色。贯彻山东“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锚定“七个走在前列”和“九个强省突破”,在数据共享、健全地方税费法规制度、压减纳税缴费时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彰显了地域特点。比如,结合山东省营商环境建设需要,增加了压缩出口退税、增值税留抵退税时间、优化自然人社保费医保费缴库方式和退库流程等内容。推行税收专家顾问与企业“一对一”直连服务模式,实施“一户一策”一揽子税费解决方案。完善省级管理权限内的税收政策,推动制定《山东省税收保障条例》,营造公平竞争的税费政策环境。

突出协同共治。更加强调政府主导和部门配合,发挥税务系统双重领导管理体制优势,不断健全“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国际合作”税收共治新体系,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比如,在加强部门协作上,财政、人民银行、公安、海关、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对税务部门履行税费征收职责予以协助,进一步完善与税务部门在情报交换、信息通报和执法联动等方面的协同措施。进一步拓宽涉税涉费数据信息来源,完善涉税涉费信息共享和沟通机制,推行涉税涉费信息共享目录制管理。

强化以数治税。强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着力推进涉税数据汇聚联通、线上线下有机贯通,驱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制度创新和业务变革,体现了浓厚的时代气息。比如,建设全省税收大数据平台,推动制定并落实《山东省大数据发展促进条例》,推动各级政府大数据主管部门向税务部门提供相关数据,实现涉税数据共享共用。深化大数据和新技术应用,构建税收算法模型工具库,不断丰富税收指数体系指标,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发挥数据要素的驱动作用,拓展大数据驱动下的生产型应用场景建设。2022年底前,基本实现非税收入标签化分级分类管理和社会协同治理新模式。

六大方面绘就改革任务新蓝图

《实施方案》从全面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等六个方面,共提出了24条举措,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全面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包括积极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积极推进数据共享、深化大数据和新技术应用4项任务,重点是建立涉税数据的常态化、制度化共享协调机制,加强智能化税收大数据分析,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包括健全地方税费法规制度、维护税费征收秩序、严格规范税务执法行为、不断提升税务执法精确度、强化税务执法内部控制和监督5项任务,重点是制定全省统一的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创新税务行政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包括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大幅减轻办税缴费负担、全面改进办税缴费方式、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强化智能型个性化服务、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6项任务,重点是对标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标杆城市先进水平,进一步拓展完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持续简并征期、优化流程、压缩办税缴费时间,全面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精准实施税务监管。包括完善“信用+风险”新型监管机制、加强重点监管和防范、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3项任务,重点是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深入推进动态“信用+风险”精准监管,精准有效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健全违法查处体系,在保障国家税收安全的同时,为合法经营企业提供更加公平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包括加强部门协作、加强社会协同、强化税收法治保障、加强国际税收合作4项任务,重点是推动制定《山东省税收保障条例》,加强政府部门在信息共享、执法联动等方面的合作,强化检察、审判、公安等司法机关的协助,形成税收共治的强大合力。

强化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实施2项任务,重点是加强党委政府的领导,在依法依规征税收费、落实减税降费、推进税费共治、强化司法保障、深化信息共享、加强税法普及等方面提供支持。(麻红强 郭勇 周国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