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山东: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简化办税流程

发布日期:2021-08-31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省电视台2021年08月30日《山东新闻联播》)

【导语】山东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主动打破区域壁垒,在减少纳税次数、压缩纳税时间、简化办税缴费流程上狠下功夫,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正文】胡霞是莘县一家企业的会计。企业在相邻的河南范县开辟了新业务,她也因此成为了一名常常在山东、河南两省跑的人。然而最近疫情防控却让她犯了难。

【同期声】胡霞:我是在咱范县居住,牵扯跨省,必须得让去咱的注册地。如果我去莘县办理这个业务的话,在疫情管控严的情况下,我很可能就回不来。

【正文】莘县处在山东、河南、河北的交界处,行政区划犬牙交错。在问卷调查中,66%的纳税人近三年都有跨省业务。针对这种情况,山东主动设立跨省通办专区,把河南、河北的电子税务局添加到自己的服务界面里。

【同期声】刘清涛:我们安排了4名专门的辅导人员,梳理出他们在业务操作中的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之后,专门进行学习,原本需要跨省再回去本地操作的一些业务,在我们这就能办理了。

【正文】在山东的积极促进下,相邻的三省五县签订了“促进征管服务一体化”的框架协议。未来将以数据为支撑,搭建“税收治理共同体”平台。

【同期声】郭桂生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山东人可以在我们河南厅办理业务,在山东莘县的地方有咱河南的纳税人,所以说咱河南那边也得到了便捷,双方获利。

【正文】征管服务方便快捷的同时,还要让税收优惠直达快享。增值税留抵退税因为计算复杂,资料准备周期长,无形中提高了企业享受优惠的门槛。山东省税务局创新推出了“留抵退税确认制”,让数据代替人工计算。

【同期声】曲笛:税务机关通过后台的数据判定纳税人是否符合留抵退税的条件,自动把数据推送给纳税人,纳税人不需要自己计算,只需要通过电子税务局点击确认,就可以完成整个留抵退税的申请

【正文】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因为研发前期投资采购了大量设备,不再流通形成了较大的留抵税额。企业前一天下午在网上确认退税后,第二天上午180万的退税金额就到账了。

【同期声】邵清君:效率非常快,直接坐在公司的办公室里,直接一键就可以直接完成整个流程,实际上是降低了我们享受红利的门槛。

【正文】今年8月,“留抵退税确认制”在全省范围推广。推广以来,全省共有246户纳税人通过“一键确认”申请留抵退税,退税额达26.83亿元。

【同期声】王耀波:大力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更好地服务于市场主体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