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化税务:严执法 细服务 强内控 持续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日期:2021-08-31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立足构建“亲清”税企关系,持续推进“严执法、细服务、强内控”,全力打造公平、廉洁、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 

一、抓严格执法,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一是集中整治商贸企业虚开虚抵。针对齐鲁化工区商贸企业众多且虚开虚抵风险高的特点,结合机关实体化,组建风险管理团队,对企业各类数据进行全面筛查分析,查明风险点,做好应对工作。二是税警、税检协作提升税收共治水平。与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加强工作协同,进一步完善虚开发票案件查处、线索移送、税款追缴、行政诉讼等协作机制。下一步将继续在减少执法风险、税警联合培训、公安机关派驻税务部门等方面持续开展合作。

二、抓税企“廉”动,构建廉洁透明的税企关系。搭建“亲清廉动”监督平台,一方面,税企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平台对涉税廉政政策进行“一站式”公开,税企双方通过平台公开签署廉洁承诺,同时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平台,对税务干部廉政问题进行一键举报,打通了纳税人缴费人直接向税务纪检部门反映问题的渠道。另一方面,税收执法更加透明。开展执法工作时,通过平台向纳税人缴费人公开执法主体、执法权限,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平台对执法流程进行监督,并进行意见反馈或监督举报,极大地提高了执法透明度。

三、抓一户一策,形成闭环化、个性化服务模式。一是以“闭环”思路推进一户一策。全局在编制完成502户规上企业《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打破税务部门单向推送政策的局限,强化工作反馈,形成税企互动“闭环”。在大顺置业发票问题处理中,充分倾听购房者呼声,创新举措,成功解决了相关投诉问题。二是着力解决企业个性化问题。全局分行业、企业,聚焦特殊性、个性化问题,有针对性采取相应举措。在留抵退税工作中,全局结合不同行业企业特点,对工业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进行优先、高效办理,对房地产企业进行严格审核办理,对高风险商贸企业审慎办理,确保办理高效同时降低税收风险。

四、抓主动作为,坚持靠前一步、敢于担当的工作准则。一是靠前一步,问需求、送政策。坚持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针对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政策利用率不高的情况,全局筛选辖区符合条件的企业,推送政策,积极同临淄农商行以外的各大银行沟通,拓宽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应用范围,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敢于担当,优服务、解难题。在蓝帆医疗同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签署长期贷款合作协议相关涉税工作处理中,全局依托税收顾问制度,迅速成立局领导挂帅的政策服务团队,组织专人就企业披露的相关公告、相关豁免公约等具体情况进行核查,迅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五、抓服务效率,推动办税缴费服务提质增效。一是聚焦纳税指标。全局针对纳税次数、纳税时间等指标内容,针对性提升服务水平。上半年,我局“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达到97.94%,位列全市第一;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审批时间缩短到0.5天;出口退税基本实现当天到账;进一步推行业务容缺受理,今年以来容缺受理92户次;推进新办纳税人服务“套餐化”,今年以来为1586户新办企业进行了涉税事项集成办理;坚决落实“首违不罚”,已办理相关事项80余件;今年以来,各渠道投诉处理满意度均为100%。二是聚焦创新工作。全局将创新工作与纳税服务充分结合,前期推出的电子发票服务专区已在全省推广,全局开发中的“出口退税服管一体化共享窗”,集线上咨询、疑点推送等功能于一体,同时搭建了税、银、企三方沟通平台,能够明显提升出口退税管理服务质效。全局积极推进的全区税收共治工作,能够基于数据平台建设,减少纳税人缴费人资料报送,同时也能够有效提升税收治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