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学史力行办实事 便民利企铸税魂

发布日期:2021-08-31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工作方式上求新求活求实效,推进便民服务提升、作风面貌改进、营商环境提升,以强化税费优惠政策宣传、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为切入点,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

深入一线解难题 精准发力助发展

近年来,在新业态发展、碳排放达标等综合因素冲击下,曾作为沂源县南鲁山镇经济税收支柱的铸造行业,已由原先的30余家锐减至14家,而且营利能力明显落后于其他行业。为深挖个中瓶颈掣肘,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历山税务分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的重点目标放在了该行业,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发现,切实延续、补强产业链条,形成以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之间的互补互促效应,成为该镇铸造企业的新需求。

税务人员在调研中了解到,沂源县兴隆钢铸品有限公司和沂源县盛源型材有限公司两家铸造企业,原材料购进渠道受阻于疫情等因素,直接影响了企业生产。再深入探究,发现废旧钢铁经简单处理后,同样是企业产品的优质原材料,而前期调研时辖区内的淄博锦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就曾反映过废铁废钢销路不畅的问题。于是,历山税务分局立即为双方牵线搭桥,经过实地查验,涉及50吨废铁、60吨废钢的合作意向迅速达成,而后续的链条协作中,锦阳公司能够每月稳定向2家铸造企业提供30%以上的原材料供应,双方面临的发展难题,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迎刃而解。

沂源县税务局通过开展对接南鲁山镇铸造行业产业链工作,将收集到的企业续联、补链、强链需求,借助税收大数据,从县域企业甚至扩大到全市、全省、全国的相关企业进行需求检索,帮助企业匹配联系供需方,目前已促成合作22项次,向企业提出发展建议6条,以实际行动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学史力行推动党史教育在税务系统结出硕果。

凝聚力量促税宣 税务青年显担当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干事创业热情,做好融合文章,力促知行合一,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各项工作开展的不竭动力,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周村区税务局创新成立了由全局40岁以下的42名青年干部组成的“青年+”融创团,为正当其时的党史学习教育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青春色彩”。

周村区税务局与周村区妇联联合举办“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进家庭活动,在家庭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共同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是周村区税务局与周村区直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共建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青年+”融创团勇挑大梁、贡献力量的一次实践探索。

活动中,周村区各级“最美家庭”首先参观了淄博市税务系统党性教育基地,现场观摩学习建党百年历史、革命先进事迹,在红色精神的洗礼中汲取奋斗前行的智慧和力量。随后,“青年+”融创团成员姜骁妍朗诵由淄博市五好家庭肖政委创作的诗歌《我的党啊》,带领大家聆听“最美家庭”感恩党、歌颂党的心声;“青年+”融创团成员郑昱讲述红色故事《热血严冬》,带领大家共同感悟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伟大精神;“青年+”融创团成员石婉婷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带领全区“最美家庭”走进“实用税法小课堂”,切实将日常税法宣传带到“最美家庭”,传至千家万户。

量身定制“大礼包” 联动办税全覆盖

“在公司生产经营面临极其严峻考验的时期,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多次上门了解公司最新情况和涉税需求,在帮助公司规避国际税收风险和落实税收政策等方面主动为企业服务,尽责尽力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今年及时退还所得税314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近日,淄川区税务局收到一封来自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感谢信,字里行间充满了企业对淄川区税务局的感激之情。

今年以来,淄川区税务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秉承“抓落实、善创新、再突破、显实效”主导思想,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吹响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号角。

线上开展普适性政策辅导,线下推进“一户一策”量身定制政策“礼包”,开展问题研判,持续畅通诉求有效收集、快速响应和及时反馈渠道,走访问需纳税人20000余次;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服务短板,根据了解的纳税人缴费人诉求,以“减”税费、“加”服务的方式进一步完善“1+7+2”协同联动办税体系,实现1个主厅兜底、7个乡镇自助办税厅和2处标准化24小时不间断自助办税厅全域全覆盖;办实事,破解难题,提供一流服务,打造“Ting好办”服务品牌,实现“前台精简快办、中台远程办税、后台质检分析”的三台联动工作模式,夯实基础“厅好办”,回应诉求“听好办”,健全机制“挺好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