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税务:学史力行办实事 担当作为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烟台市税务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力行这个落脚点,以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助力企业发展为具体抓手,真正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税收工作的强大动能。

在锤炼党性上力行

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党委会议“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第一主题”、主题党日“第一内容”、青年理论学习“第一任务”、干部教育培训“第一课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把党性意识刻在心上、把党员责任扛在肩上。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道理就在伟大建党精神里面。”在全市税务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上,烟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舒东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坚决践行“九个必须”的要求,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导,走好新时代税收“赶考之路”。

此外,烟台市税务部门把胶东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福山区税务局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海阳地雷战纪念馆,重温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为人先、敢于胜利的地雷战精神;牟平区税务局依托红色资源,打造出从雷神庙战斗遗址到杨子荣英雄纪念馆,从昆嵛山革命纪念馆到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的“红色线路研学游”;栖霞市税务局利用VR技术将胶东抗大精神教育基地“搬”进党建文化阵地,足不出户即可接受身临其境般的精神洗礼。随着红色资源的充分挖掘、党性品格的不断锤炼,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日益坚定,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更加强烈。

在为民服务上力行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烟台市税务部门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组织开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不断创新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举措,在全市推行“大导税”制度、“云办税”服务新模式,升级纳税人之家,厚植“家”文化底蕴内涵,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家”的氛围、享受“家”的便利,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我们在芝罘区代理记账的企业超过2000多家,有些业务需要带着实体印章到厅办理,所以经常需要来回跑。现在通过‘云办税’服务平台的电子签章功能,在公司就能安全方便的办理了,如果遇到疑难复杂问题,还可以接受远程视频辅导,真是太方便了!”山东金卓会计代理记账有限公司经理邹明霞高兴地说。

让邹明霞高兴不已的“云办税”平台,正是烟台市税务局在全省率先打造的一款升级版“非接触式”智慧办税服务产品,目前已推出六大类29项业务,通过将前台窗口业务搬到“云端”办理,重点解决暂时无法在电子税务局办理、必须到办税厅在窗口办理的业务问题,实现咨询“零距离”、办税“零接触”、体验“零成本”。

在推动发展上力行

烟台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省局党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其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大力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精准对接企业个性化需求,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在简化办税缴费程序、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等事项上持续发力,不断降低办税缴费成本,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催生强大发展动能。

“作为一家科技型初创企业,我们目前没有可抵押资产,想要获取银行贷款几乎没有可能。‘留抵贷’就像及时雨,为我们企业创新发展送来了希望。”烟台台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常娟说道。作为首批14户留抵退税专项贷款试点企业之一,7月28日,该企业在青岛银行烟台分行成功获批首笔150万留抵税额专项贷款。

“留抵贷”正是烟台市税务部门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联合财政金融部门推出增值税留抵税额专项贷款,以企业未来产生的增量留抵退税作为保证,由商业银行自主审查、自主发放,财政给予部分贴息支持的商业贷款,有效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同样的,通过简化流程、提高效率,一笔笔出口退税款项也及时为企业送上资金“活水”。在栖霞市,税务部门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实行出口退税“随报随审随退”,退税款24小时内即可到账。在高新区,烟台辉洪塑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宏亮通过电子税务局,无需提交任何纸质资料,“动动手指”就收到了本月138万元的退税款。

“从细节着手,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具体困难的同时,也要以小见大,服务经济社会的长久发展。”郑舒东表示,烟台市税务系统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把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与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坚持办好惠民实事,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时代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