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落地有声 助力市场添活力增动力

发布日期:2021-08-27 来源:日照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税务局持续巩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用税收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发展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为市场“鱼塘”注入更多养分,通过“全覆盖”政策推送、“套餐式”上门服务、“精细化”个性辅导等举措,让政策红利精准“落袋”。

减税降费精准落地 助力“小店经济”繁荣发展

“小店经济”是一个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承载着城市经济活动的动力。为确保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惠及每位纳税人,日照市税务局下足力气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措施,开展“春雨润苗”行动,组织税宣志愿者走进农场、走上街道、走入工业园区为纳税人送上“税收政策大礼包”,提供“定制化”“精细化”税收服务方案,线上线下全方位解决纳税人涉税问题,积极营造温暖的纳税环境,助力“小店经济”在“便民春风”里茁壮成长。

今年入伏后,连续数周的阴雨天气,让本该进入“酷暑模式”的港城日照始终保持着清凉,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市民的消费热潮却丝毫没有“降温”,假期旅游、外卖餐饮、商场超市等行业持续火热。位于日照市国家森林公园附近的日照云过山丘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也迎来了旅游高峰期。

“从五月份开始,我们的房间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特别是现在旅游旺季,需要提前一个礼拜才能订上房间。”日照云过山丘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闫丰格自豪地说。据了解,该公司主打特色民宿旅游消费,将报废的渔船艺术化改造,设计成一间间精致又富有诗意的民宿,吸引了众多游客们的前来住宿体验。 

 

“去年我们适用于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省下了10万的税款,刚好用于船屋的改造升级。”除了特色民宿的巨大成功,更让老闫感到满意的是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税务局送来的减税政策,“今年税务部门‘一对一’为我们送政策,现在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可以进一步减半征收,我算了一下,今年我们还能再减下5万!有了税收支持,我们的信心就更足了。”

炎炎夏日,减税降费政策也为东港区的京顺通保温材料厂送去了“清凉”。该厂生产的可发性聚苯乙烯泡沫板,是老旧小区改造、加设外墙保温的主要材料,销往省内近80家装饰工程公司,年产值达到千万元以上。“我们厂成立以后,从18年开始生意慢慢红火起来了,但随之增长的个人所得税也成了厂子的一项负担。”该材料厂财务姜浤亦介绍道。

了解到这一情况,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东港区税务局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带来了今年最新的个体工商户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并辅导纳税人学会了如何在申报时选择政策减免。“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这让我们直接少交一半的个税。”减税降费带来的诸多优惠让姜会计十分惊喜,“而且系统自动计算,不仅经营压力减小了,给我们财务也省事了。”

“政策上门”精准辅导 为制造业注入发展动力

在日照国峤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标准化生产车间里,40余台焊接机器人的数控生产线,正在有序的生产。然而一年之前,企业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一度遇到资金困难。

企业发展遇阻,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其提供定点精细服务,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进行政策答疑,针对该公司的发展模式进行“一企一策”上门辅导,以“精准滴灌”方式,先后两次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00多万元,将“政策势能”转化为“企业动能”。

 

“去年我们公司申请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相关的税收政策不太了解,多亏税务工作人员‘打包’政策送上门。今年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税务部门也及时跟进我们研发支出扣除情况,帮助计算扣除税额,累计扣除企业所得税近400万元,实打实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日照国峤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庆华高兴地说。

同为制造业的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考验”,将卡车吊到8米空中,然后自由落体摔下,迎接车辆的是坚硬的水泥地面,这样硬碰硬的对决,是“飞碟W5”轻型卡车要通过的极限挑战。

“作为物流产业链中的重要运输装备,安全性是用户首要关心的问题,这对产品安全性的研发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卫东说道,“今年国家加大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五莲县税务部门的专家顾问团队也来到五征上门辅导,为我们算了一笔减税账,今年预计能享受3500万元的税费优惠,这让我们对新产品的研发更有底气了。”

岚山区税务局专家顾问团队也积极充当企业减税降费的“后援队”,多次开展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线上宣讲解读,持续优化办税服务,精简审核流程,切实提高企业享受政策便利度,把好事办好。帮助山东华源索具有限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5万余元,为企业产品创新、产业升级解放资金压力。

 

除了上门辅导企业直达快享,日照市税务局还集中专业力量做好政策梳理,建立政策落实台账,对发现的纳税人未享受税收优惠疑点信息,及时派发任务进行核实,确保企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感受到减税降费的“甜头”。

减税降费直达快享 激发外贸出口企业竞争力

“出口退税从申报到银行到账仅需两个小时,这速度过去都不敢想。”山东现代威亚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财经部资金管理科科长刘祥珍感慨道。该企业是一家汽车发动机专业生产企业,主要为现代汽车集团海内外汽车工厂配套,产品远销俄罗斯、捷克、印度等国家。今年1-7月,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为现代威亚办理出口退税2.25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的发展。“提升的不仅是退税的速度,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局为纳税人服务的温度。每一笔退税款都是真金白银,为我们更好发展带来了一针又一针的‘强心剂’!”谈起企业的发展,财经部刘科长信心满满。

 

为了便利企业退税,日照市税务局全面推行“非接触”和“容缺办理”退税申报审核,加强部门协调、优化退税流程,开通退税绿色通道,压缩各环节衔接时间,打通退税流程的“最后一公里”,由专人跟踪每日退税进度,积极协调国库畅通“退税”渠道,实时查询、及时提醒,加大出口退税无纸化推广力度,实现全部出口退(免)税业务全程网上办理。坚持出口退税“随报随审”,对符合退税条件的“随审随退、应退尽退”,真正做到加快企业资金回流,节省企业办税时间和成本,有效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