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便捷高效退税为企业发展赋能加力

发布日期:2021-08-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持续聚焦纳税人办税需求,积极推广应用金税三期出口退税新系统,结合实际推出简化办税流程、精简申报表单等系列出口退税服务举措,及时足额办理退税,为辖区企业发展赋能加力。

  推广应用新系统,简并退税办理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通过线上线下辅导培训和精准服务,帮助企业掌握出口退税新系统操作,扎实做好出口退税新系统上线工作。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潍城区税务局依托钉钉群、电话等多种渠道开展出口退税新系统培训,并组建线下“网格化”服务团队,对辖区内出口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逐户辅导答疑,帮助企业解决新系统应用中遇到的问题。

  自5月31日出口退税新系统上线后,纳税人在申报层面感受到的变化最明显。山东昊华轮胎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刘汉同说:“新系统上线前后,税务部门对我们进行了全程辅导,原来退一笔税需要填5个报表,现在只要填《汇总表》和《明细表》2个表就行,新系统还可以一键导入报关单、发票等数据,省了不少事。”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口退税新系统上线以来,已为1800余户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47.16亿元。

  做优服务新举措,提升退税质效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以“团队+专员”为模式组建工作组,对出口企业进行团队服务,按分类管理要求对退税事项实行一揽子提速办理,对重点出口企业实行“一问题一方案”精细服务,最大限度提升退税质效。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对出口退税企业实行专人管理、跟踪服务,依托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实现出口退税全程网上办,加快内部流转,加强与国库的沟通协调,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国家税务总局安丘市税务局利用出口退税数据,开展企业发展比对分析和行业精准分析,并落实退税主动提醒、预约上门服务、“一户一策”纳税缴费服务等措施,助力企业及时尽享政策红利。针对部分企业财务人员年龄偏大、电脑应用不熟练等问题,国家税务总局诸城市税务局制作出口退税无纸化业务操作流程指引,通过税企交流群进行定向推送,并上门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办理退税业务。国家税务总局昌邑市税务局持续推行“电子退库”,累计将218户企业纳入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范围,让数据多跑路,让纳税人少跑腿。

  “受国际疫情影响,公司出口收入走低,资金周转紧张。但我们7月份申报的370万元退税款24小时内就到账了,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山东省潍坊市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吴东平介绍。今年以来,企业已累计收到2499.8万元退税款。

  细化落实好政策,助推企业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围绕“稳外贸”,在落实好上级税务机关出台的相关政策基础上,联合商务部门细化支持综合保税区、跨境应税行为、跨境电商无票免税等政策,扶助企业在潍坊落地发展。

  山东途易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跨境电商及国际物流企业,也是潍坊市第一家完成跨境电商出口退税的企业,公司主营汽摩配件、电子配件等,产品售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潍坊市被列为全国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后,作为主管税务机关,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到企业提供上门服务,讲解跨境电商出口退税相关政策,摸底企业实情,为企业提供“税惠解决方案”。

  “税务人员辅导解读后,我们更深入了解了潍坊在跨境电商行业的优势,决定将之前分布在杭州、宁波等地的跨境电商业务转移到潍坊。”公司副总经理韩国伟表示。今年以来,山东途易商贸有限公司已办理退税855万元。

  此外,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强化出口退税计划预测机制,提前分析预测企业退税需求,及时调度计划执行情况,动态跟进调整,满足辖区内企业退税需要,确保应退尽退。截至7月底,共办理出口退(免)税113.89亿元。

  “我们将继续巩固和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成果,发挥‘税企直通’联络群作用,主动问计问需于纳税人,进一步加快退税进度。同时,充分利用出口退税数据,及时了解掌握出口企业国际市场变化、出口产品增减变化、国内货源分布变化等情况,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信息服务,助推企业更好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胜德表示。

 (原载于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