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闻天下】绿色税制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发布日期:2021-08-24 来源:【朝闻天下】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央视2021年8月24日《朝闻天下》)

【导语】国家税务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呢,环保税开征三年实现排污超标率、污染排放量以及单位GDP环境代价的三下降。税务部门和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构建更加完备的绿色税制以更好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正文】按规定,排放应税污染物超过标准的不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山东威海的这家纸业公司2018年环保税开征初期,企业虽然各项环保指标都达标,但均接近排放标准上限。

【同期声】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 初雪:排放标准一直处于上限,一旦企业扩大产能或国家标准越来越严格,企业不但面临着缴纳更多环保税(的风险),还可能因为受到环保处罚而丧失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税收优惠资格。

【正文】在环保政策的倒逼和税务部门的辅导下,这家纸业公司下定决心要把排放标准降下来。从2019年至今,企业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对车间白水使用流程、污水处理设备进行技术改造。车间白水循环使用率提高90%,每年经过处理的100万立方中水重新回流到造纸车间使用,实现废水利用污染达标排放。在环保税降低的同时,企业经济效益也逐年上升,预计今年销售收入有望达到10亿元,比2019年翻一番。

【同期声】山东威海某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昌友:尽量是把自己的环保排放标准(上限)控制在最低,在环保治理这条路上我们不能(光)算眼前的经济账,要算长远的绿色账。

【正文】环保税开征三年,也带来了生态环境治理的协同效应。从2018年到2020年,纳税人申报的主要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年均降幅分别为3.5%、3.1%。据税务部门测算,每万元GDP产值对应的污染当量数从2018年的1.16当量下降到2020年的0.86当量,降幅25.8%。为更好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税务部门还在抓紧进行对环保税等相关绿色税制体系的研究和完善。

【同期声】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 练奇峰:税制的研究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我们正在抓紧研究环保税下一步如何完善的问题,(逐步)构建起我们更加完备的绿色税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