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新闻】山东:大力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 联合“会诊”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1-08-24 来源:【闪电新闻】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闪电新闻2021年08月21日)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基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提升税收治理效能的需要,创新推出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是指税务部门统筹使用系统内各业务领域专家或专业人才,依托自身政策资源和数据资源优势,对企业进行一对一“专家问诊”和靶向施策,为企业精准纾困解难的一项服务制度。

 

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它是一家集生态化农业种植、规模化奶牛养殖、智能化乳品加工、现代化低温物流、数字化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山东低温奶制造企业,属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现有社区、商超、代理、零售、连锁、团购、特通、电商八大渠道,密集覆盖了山东十六地市并辐射北京、河北、河南、安徽、江苏等周边部分省市,在全国低温奶企业中名列前茅。

2020年疫情发生后,企业遭遇“招工荒”“用工难”问题,生产经营受到冲击。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高新区税务局专家顾问团队获悉到企业难处后,主动靠上服务,向企业推送吸纳退伍士兵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零就业家庭、城市低保居民等四类人群就业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联系市区社保部门,引导企业吸纳上述人员500余人就业。不仅成功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问题,引导企业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还预计每年为企业减免税费390万元。

 

为了更方便快捷地为企业提供实时辅导,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提供线上咨询平台,建立了“得益乳业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服务群”,及时推送最新税收政策,全天候为企业解决需求,答疑解惑。针对该企业自有牧场生产低温鲜奶等乳制品,应享受销售初级农产品免增值税政策的情况,顾问团队辅导企业准确划分免税农产品范围和低税率产品范围,并按规定申报享受免税及做相应的进项税额转出,2020年累计享受免税销售额1.02亿元。

 

根据企业诉求,顾问团队从程序、条件和相关专项要求等全程辅导企业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为企业带来企业所得税200余万元减免优惠、城镇土地使用税100余万元的减免优惠以及未来分配利润时延迟纳税的优惠。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在涉税核算环节较为特殊,同时应适用的各类税收优惠政策较为复杂和多样,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辅导该企业规范研发费用专账和明细表填列,2021年辅导该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56.52万元。

聚焦“一户一策”,特色产业节节高

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路庄村被称为“中国葫芦第一村”,葫芦雕刻是当地村民发展致富的特色产业。为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东昌府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当地较大的葫芦商户开展实地问需,按照“一户一策”的标准为村民科普政策、答疑解惑。

“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我们提出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需求及时进行了上门辅导,助力我们企业防风险、添动能。”这是山东省宇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朱允成说的。在聊城市临清市烟店镇,轴承业给全镇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随着产业升级的加快,当地轴承产业如何提升产品附加值、形成品牌效应成了发展道路上的一道“难题”。

 

国家税务总局临清市税务局依托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前往轴承行业企业“问需问计”,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注重产业升级,为企业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通过陆续出台关于全面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的指导意见、省市县三级顾问团队会商机制、工作路径和流程图、分行业顾问服务指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夯实了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基础;聚焦国有企业改制、新旧动能转换、自贸区建设、支持复工达产、“双招双引”等重点领域或复杂涉税事项,针对企业现实需求,制定和实施“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引导企业合理安排涉税行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利用税收大数据资源优势,跟踪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经济运行情况,精准定位企业涉税风险点,实现对风险的提前识别、及时预警和精准干预,降低企业遵从风险,规范企业涉税行为;依托系统内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公职律师和各级人才库等资源,打破部门“壁垒”和区域“界限”,通过跨层级、跨区域、跨部门的人才调配使用机制和问题会商机制,实现人才优势向服务优势的转化,打通全税种、全业务、全方位的税收智慧支持链条。

截至2021年二季度,山东共组建省市县三级顾问团队192个,配备专家顾问近4000人,服务企业近2万户,帮助企业享受税费优惠近65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