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聚共治合力 惠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23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工作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主导、财税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信息化支撑”的社会综合治税体系,凝聚多部门合力,壮大税收共治的“朋友圈”,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为纳税人提供更精细的服务,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税收支撑。 

  信息共享协同治税

  “现在获取税收政策的渠道太丰富了,不光能通过税务部门获取最新的优惠政策,还能通过街道社区了解到相关信息。”位于魏家庄街道的济南亚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卉,对市中区税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政策信息“共享”机制连连点赞。

  整合共享政务数据、实现跨部门的数据信息交流传递是协同治税的重要基础。为精准获取纳税人涉税需求,提高涉税服务针对性,市中区税务局与街道办事处建立“共享、共建、共治”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联动协作,通过建立责任明确到人的网格化服务机制,发挥街道办事处与企业密切联系优势,扩展涉税信息的获得渠道,提高涉税服务的针对性,不断推进减税降费优惠信息数据共享,强化政策宣传,确保优惠精准落实至企业,提升服务企业力度。市中区税务部门还定期与街道开展共建,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去年疫情以来,市中区税务部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100余人次到街道社区配合工作,落实纳税服务,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提升税收营商环境。

  一线联办畅通服务

  “没想到办得这么快!我都没出大厅,几分钟就把所有的社保、医保缴费业务都办完了,并且市内6区还可以就近缴费,非常方便!”刚从市中区办税服务厅出来的山东工美创意商贸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王女士满意道。市中区税务局强化与区社保局、医保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业务协作,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9个联办窗口,分别受理社保、不动产、企业开办等涉税业务。以不动产联办业务为例:纳税人提交相关资料后,不动产登记部门将资料信息录入系统,通过共享平台传递给税务部门,税务部门将完税情况传递给不动产登记部门,真正实现“一套资料、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线联办”。极大压缩了纳税人办理业务时限,实现了“部门重复办理”向“电子集成办理”转变,不动产交易质效大幅提升,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截至目前,市中区税务局联办窗口月均办理联办业务4600余件,日均办理各类联办业务200余笔;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约为1.5分钟,同比下降60%;办理时间缩减60%以上,办事环节缩减50%。

  社会联动精诚共治

  “我们医院一直受到政府部门资金帮扶、项目补贴、税收优惠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尤其是税务部门及时上门辅导政策、了解困难、问需问计,解决纳税申报中遇到的难题,真正做到了为纳税人办实事。去年以来,仅增值税就减免了270余万元,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也坚定了我们继续扩大规模的信心。”济南显微外科医院负责人对税务部门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组织税收专家开展税企“点对点”对接、靶向政策解读,连连称赞。

  市中区税务局通过创新征管模式,搭建“园区、楼宇管服群”,打造税务与园区、楼宇之间涉税信息采集、共享、交互的实时互通渠道,为园区、楼宇企业精准滴灌,开展税收专家顾问团政策宣传辅导活动,与区投资促进局、区中小企业局等部门多次联合举办税收专题讲座,向企业宣讲最新税收政策、创新便民服务举措等内容,现场解答企业实际问题,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助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在3个园区2个楼宇开展7批次协同管服任务,共覆盖企业500余户。同时,牵手区工商联,共享工商联会员企业名单,制定专项服务计划,通过社会组织的平台和渠道,增进税企交流,普及税收政策,由点及面,集成“1+N”式传播效应。 

  市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魏群表示,下一步,市中区税务部门将持续推动建立多部门协同治税的机制,在政府积极主导下,让更多的职能部门、社会力量、群众组织等融入税收治理体系,不断拓展税收共治维度,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