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税务:依托“三项载体” 助力大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23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聚焦做强“一体两翼”,扎实推进机关实体化,持续提升大企业纳税服务水平,不断创新大企业服务与管理方式,充分利用“快速编制现金流量表便捷工具”、《“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和《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建议书》“三项载体”,助力辖区内大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提高了大企业纳税遵从度,营造良好税收营商环境。

一、依托“快速编制现金流量表便捷工具”,有效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部分企业无法按时准确编制现金流量表问题,务实创新、开拓进取,积极探索开发“快速编制现金流量表”便捷工具。企业财务人员仅需填报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并补充部分表外数据,便会自动分析各项目的变动情况,15分钟左右即可自动生成现金流量表。该款工具生成的现金流量表准确度较高,并可确保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数据口径的一致性,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企业的编制需求。同时分为企业会计准则和小企业会计准则两个不同的版本,可以满足不同企业群体的需求。这款便捷工具的推广和应用有效解决了部分企业群体现金流量表编制难的问题,在方便纳税人的同时,有效提升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决策依据。

二、依托《“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持续提升大企业纳税服务水平

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依托《“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这一重要载体,为全区大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个性化服务,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工作中主要针对辖区内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特征,按照“个性+共性”的模式,在全面掌握企业涉税诉求的基础上,逐户梳理应缴税费清单、减税降费清单、风险预警清单,分析企业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和相关风险点,以《“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的形式,及时提供针对性的税收政策清单和问题解决方案,引导企业最大限度享受税收优惠和政策红利的同时,帮助企业精准识别潜在风险,有效防控涉税风险。截至目前,已向27户大企业纳税人精准制发《“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三、依托《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建议书》,助力企业有效防范税收风险

以税收风险管理为主线,以帮助大企业化解和防范税收风险为目的,进一步改进管理服务方式,在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基础上,依托“三表四系统”、税收大数据平台等工具,集成互联网、天眼查等第三方信息,精准定位企业涉税风险点。通过精准识别纳税人税收风险隐患,形成个性化《大企业税收风险管理建议书》,引导和督促纳税人进行及早地整改和干预,实现对风险的提前识别、及时预警和精准干预,避免产生后续的税收风险。通过这种个性化的风险提示形式,帮助大企业纳税人及时防控和解决各种涉税风险,有利于规范涉税管理,提升纳税遵从,同时进一步密切了税企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形成服务与管理相融合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