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税务:问到心坎里,帮到点子上

发布日期:2021-08-02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问计于民方知虚实,问需于民方知冷暖。今年4月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莱芜区税务局开展了“大调研、大问计、大改进”活动,将走访问需作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广泛听取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深入查找税收管理和服务短板,在调研走访中推进惠民政策落实,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17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17条,解决问题10余项。

  走访过程中,有企业反映财务、办税人员对于税务方面的专业知识存在一定的欠缺,有时对税收政策理解出现偏差。绿森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及萍提出:“这几年税收政策变化很快,学习不及时就容易用错政策。”

  针对这一需求,莱芜区税务局进一步加大对纳税人的辅导力度,充分利用线上直播课、税企交流群、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等方式开展税收政策解读、纳税申报说明、企业所得税汇算等方面的培训,加强企业财务人员对税收政策的理解,促进企业税务规范、防范涉税风险,帮助企业健全财务制度,确保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遇到涉税问题,只需要在税企交流群里提问,就会有专业的人员帮忙解答,非常方便。”纳税人柳俊说。

  今年以来,莱芜区税务局依托全市纳税人直播课堂,已开展8次线上直播课程,组织现场专项辅导2次。4月份以来,已通过税企交流群推送各类税费优惠政策40余条,帮助纳税人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在走访问需的同时,莱芜区税务局结合“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从为辖区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入手,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政策大礼包”,通过组织税收专家顾问上门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开展远程线上辅导、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等方式,切实为小微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济南市莱芜金良物资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钢材、钢坯、建材、冷轧卷板、冷轧钢带的企业。公司地理位置优越,四周高速环绕,紧邻泰钢货场、莱钢,形成了特有的资源、价格、服务优势。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货物积压,经营成本增加,造成了一定损失。“去年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多次上门调研,不仅耐心帮我们讲解优惠政策,还积极帮助协调销路,为我们公司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支持。今年上半年又给我们减免了企业所得税10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济南市莱芜金良物资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亓伟表示。

  下一步,莱芜区税务局将继续完善常态化走访问需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不断深化税务“放管服”改革,将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精准送达,用纳税服务的“春风”护航市场主体茁壮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