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山东税务:税惠春风吹暖退役军人就业路

发布日期:2021-08-02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人民网 2021年08月2日)

山东税务部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求,聚焦服务退役军人,结合“一企一策”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政策专题辅导等个性化服务,不折不扣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帮助退役军人走向广阔之路。

退伍不褪色 工人变老板

“2004年,我从部队退役,花了12年时间从厕所保洁工人做到企业高管,年薪达到30万元。2016年,我辞职后和一群转业军官和退役老兵创业,5年来带领公司实现年营业额6000余万元,为2800多名职工提供岗位。”近日,山东省泰安市瑞丽金康物业管理集团董事长郑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路走来,税务部门始终陪伴左右。”

据介绍,泰安市瑞丽金康物业管理集团是一家集物业管理、安保服务、家政服务和绿化管理等于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集团。

在郑民看来,税务部门的陪伴既在日常的服务中,也在公司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中。“我们军人不怕苦,不怕难。但创业之初,我们对税收方面的知识掌握得较少。”郑民回忆道,“当时,税务干部得知我们是一群打算创业的退役军人,就派专人过来辅导,从零教起,特别耐心。”凭借着良好的口碑和过硬的作风,瑞丽金康物业很快赢得市场的青睐,随后又陆续成立5家子公司,成为山东省知名企业。

然而,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提供服务为主的瑞丽金康物业受到较大影响。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泰山区税务局主动了解企业困难,及时为其落实疫情防控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郑民说:“去年,仅受益于疫情防控相关的税惠政策,我们集团就享受到30多万元的减免。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包帮助我们顺利走出疫情影响。”

创业以来,在税务等部门的支持下,郑民带领瑞丽金康物业创建了“瑞丽金康慈善基金会”“山东集结号军人创业培训基地”等公益组织,累计安置各类退役军人562人,下岗职工1200余人。“退伍不褪色,我希望能一直为社会做贡献,做更多有价值的事。”郑民说。

乡村创业忙 荒地变“宝地”

在日照市五莲县,和郑民怀着同样信念的退役军人韩德昌在乡村书写着从退役军人到企业家的故事。

走进五莲县昌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果蔬大棚基地,一座座日光温室整齐排列。大棚里,一片绿意盎然,工人正在熟练地挑选水果,不久,这些精心挑选的水果将搭上汽车,送往日照市多个机关和学校的食堂餐桌。

2015年,韩德昌在五莲县于里镇成立五莲县昌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过6年的发展,昌兴餐饮已发展为年产值2600多万元、为日照市100多所学校与机关食堂提供食材的供应商,并为村里6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当时我回到家乡北营村,发现村里大片土地无人种植,又了解到县里学校食堂有较大的蔬果采购需求,我突然意识到自己‘身处宝山’,便决心在家乡蹚出一条路来。”谈起创业故事,韩德昌记忆犹新。由于定位准确,思路清晰,昌兴餐饮成立后销量不断增长,韩德昌希望扩大经营。“日照市有那么多学校和机关食堂,市场需求就摆在那里,但我缺乏资金扩大经营规模,心里可真是急坏了。”韩德昌说,“税务部门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很快就派税务干部带着税惠政策礼包上门来辅导我。近三年各类税收优惠给我减免了七十多万元,减税红包为我扩大经营提供了及时的支持。”

随着韩德昌的餐饮事业越做越红火,向他取经创业的老战友越来越多。“不少老战友在知道国家专门出台的针对退役军人创业的税惠政策支持力度很大,税务干部还提供专门的辅导后,原本犹豫的创业心一下子就坚定了。”韩德昌乐呵呵地说,“退伍不褪色,做大做强企业,我们也应该是好样的!”

退役不退志 转业再出发

“没想到党的各个部门对我们退役军人这么照顾,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作为老兵的荣耀。”在淄博鲁群纺织有限公司,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孟长征向前来辅导企业退役军人税收优惠减免税填报的税务干部竖起了大拇指。“退役军人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这让我们更愿意招录他们。”鲁群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肖凯表示。

成立于2004年的淄博鲁群纺织有限公司,是高青县的老牌纺织企业。据肖凯介绍,仅去年以来公司就先后安置了5名退役军人,为他们提供了合适的工作岗位。按照吸纳退役士兵就业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可根据招录退役士兵人数按每人每年享受9000元的税费减免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我们一年可多享受4.5万元的税收优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负担,”肖凯说道,“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浓浓关怀,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退役军人而言,这都是利好,不仅有助于提升退役军人就业率,也有利于企业发展。”

在聊城东昌府区,23岁的小伙郑广宽也因为退役军人的身份被山东众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优先招录。“感谢国家对退役军人的税收优惠政策,让我顺利地找到了合心的工作。现在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也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有了好奔头!”提起自己的工作,郑广宽露出了满意憨厚的笑容。

2017年9月,郑广宽从济南军区某部队退役后回乡,在经历了一段迷茫的择业时光后,2018年,郑广宽被山东众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招录,从事武装押运工作。“由于保安行业的专业性要求,我们的重点招录人群一直以退役军人为主。”众城保安的企业负责人杜军介绍道。

为此,国家税务总局东昌府区税务局将众城保安作为重点辅导对象,定期对企业进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最新优惠政策辅导和宣传。“去年一年仅招录退役士兵就为我们企业带来了127万元的税收优惠,这不仅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税收政策红利,也让我们继续招录退役士兵的信心和社会责任感更强了。”杜军表示。(郭勇 周国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