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税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培训班在济南举办

发布日期:2021-08-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7月26日至30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举办全省税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当前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就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进行研究讨论。省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谈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并就全省税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山东税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

王献玲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回顾光辉历史、描绘光明未来,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更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举旗定向、凝心聚魂的重要作用。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要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继续担起使命责任,一棒接着一棒跑,向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要把握百年党史的四个历史阶段,对应“四个庄严宣告”“四个伟大成就”,牢牢抓住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要学习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掌握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胜利密码,强化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自觉。

王献玲强调,“七一”重要讲话鲜明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要把“九个必须”作为做好各项工作必须遵循的方法论,指导推进山东税务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将“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加强税务部门的政治机关建设,搞明白“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分析和研究税收问题。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税收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按照“经济、便利”的原则,提升纳税缴费服务质量,明显降低征纳成本,增强纳税人缴费人信任感、获得感和遵从感。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真理而不是教条,一部党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税收现代化同样需要先进理论指导,需要立足新时代的税收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税收理论。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走自己的路,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也要同经济政治体制变化相适应,遵循客观规律,紧贴税收实际,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持续深入推进合作、合并向合成转化。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政治建军铸“魂”的光荣传统,确保实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当今世界,形成军民融合发展的新优势,强化现代战争的新思维至关重要,打造税务铁军同样首先要铸魂,加强理论武装,牢记“国之大者”,注重体制和技术集成,融入社会发展大局,把大数据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自古就有“和为贵”“大同理想”的传统理念,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人类共同价值,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需要与自然和谐共生,才能实现可持续。要把国际税收秩序作为世界规则的一部分,实现我国在包括税收在内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危机意识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斗争精神主要是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在税收治理领域,要通过税法来确保税收的合法性、有效性和稳定性,履行好对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狭隘的民族主义实际上是利己主义,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税收工作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针对增值税留抵、出口退税等关键问题,按照共享、互利的原则,找出解决的方法和途径,促进税收共治。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要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纯洁革命队伍,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反对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王献玲要求,要按照总局王军局长“七个着力”要求,凝心聚力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要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要统筹抓好组织收入和减税降费工作,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通过税收顾问、“一户一策”等服务监管举措,及时落实减税降费。加强与大数据、人社、医保等部门沟通协调,有效有序推进社保和非税平稳划转与高效征管。要积极推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做好营商环境评分和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工作。要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工作,抓好省两办实施方案的解读和宣传工作,制定下发具体任务分解分工的实施办法,做到“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依托“纳税人之家”,推进个性化精细服务和差异化精准监管有机结合。拓展税收大数据平台,完善“一户一策”解决方案,丰富税收指数体系。加快《山东省税收保障条例》立法进程,确保按期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要围绕“一体两翼”深化制度创新,把优势项目整合提炼好、宣传推介好。要以绩效管理推动夯实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差异考评激励机制,要做到真考真严、考出实效。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研究制定具有山东特色的一体化综合监督制度规范,严格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各单位要对照本单位问题反馈清单和共性问题,以整改落实提升治理效能。要高度重视系统安全稳定工作,对疫情、汛情等风险问题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上级部署,确保工作到位、队伍稳定。

省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津在会议结束时强调,全省税务系统要以这次培训班为新的起点,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领会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使命,领会好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领会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学用相长、知行合一。要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当好对党忠诚的“践行者”,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立足山东、融入山东、服务山东,以山东税务“走在前列”的奋进姿态,服务好“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当好干事创业的“奋进者”,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同推动重点税收工作结合起来,做强做实“一体两翼”的强大动力,依法依规组织好税费收入,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深入推进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总局任务分工落实落地落细。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信守,当好人民的“服务者”,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同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干部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要有“只留清气满乾坤”的信心,当好反腐倡廉的“答卷者”,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着力构建“六位一体”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扎实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培训期间,以省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的形式,结合“七一”后讲专题党课的要求,省局党委班子同志以“学党史,悟初心”“学税史,悟使命”“扬正气,树新风”为内容线索,结合职责分工、立足工作实际、交流学习心得。

全体学员通过开展自学、集中研讨、分组讨论的形式,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突出问题,谈出了好思路、好举措,进一步深化了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掌握。参会人员一致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结合实际谋划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扎扎实实做好各项税收工作。

按照培训安排,全体学员听取了专家辅导授课,到齐鲁税史馆观摩学习,观看了红色影片和警示教育、保密教育的宣传片。

此次培训班采用省局与市、县(市、区)局“三级联动”视频联学形式,同步视频到市、县(市、区)局。在省局主会场参加的有,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厅级干部,正处级“总师”,省局机关省局管理的二级巡视员,不再担任处室主要负责人的一级调研员,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局、正处级功能区局主要负责人、督办及省局机关副处级领导干部。在市、县(市、区)局分会场参加的有,市、县局领导班子成员,省局管理的副处级以上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