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日报】泰安市税务局持续深化税务“放管服”改革,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19 来源:泰安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岱岳区乐惠“彩韵田园”农业综合体项目是集生态种植、养殖、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多功能农业综合园区,该项目前期投入3870万元,今年追加投资时,出现了200万元左右的资金缺口。通过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访,我市税务部门得知该项目公司急需信贷资金支持,便为其介绍了山东银税互动融资管理平台,并联系了岱岳区农商银行,为双方牵线搭桥。在3个工作日内,该公司收到了200万元贷款。

  今年上半年,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紧紧围绕“带好队伍、干好税务”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做大做强“一体两翼”战略部署,稳步推进税费精准监管、减税降费落实、营商环境优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管党治党能力、攻坚突破本领、税费监管成效、服务发展水平、干事创业热情,各项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蓄势的良好态势。

  征管改革有序推进 税费监管成效逐渐释放

  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从集成化、智能化、专业化等维度,提升“以数治税”水平,从深化分析调度、摸清税源底数、落实包保责任等角度,提升税费管控能力,综合运用业务联动、风险统筹、专业管理、重点稽查等方式,合力推动税费收入量质齐增。

  近年来,东平县税务部门立足县域山石资源丰富的优势,创新征管方式,在东平县政府的主导下,由以往的“分散作业、多线征收”改变为“统一集中、扎口管理”,将26家山石开采企业整合为1家公司、11个开采矿区,由公司集中销售,实现矿山的“绿色税费”集约型征管。该县税务部门利用数字智能管控系统,依托山石资源开发统管统营、集中销售,强化税源管控,实施扎口征收,实现山石资源税费管理的协同化、数字化、集约化,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提升,税收收入成倍增长。

  “随着规模持续扩大,集团旗下有了6家下属公司。我们在欣喜之余也感受到更大的风险和责任。在这一点上,税务部门做得非常好,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给出了有效的政策辅导和应对措施。”肥城金塔集团总经理张继生说。据悉,为降低企业涉税风险,我市税务部门充分利用以“三师”为主体的专家顾问团队,确定重点服务对象,实施“一企一档”管理,提供“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定制“税务健康体检”套餐,科学防控涉税风险。

  服务举措升级换挡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瞄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向,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持续深化税务“放管服”改革,密切关注政策变化、优惠落实,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除了利用贷款,我们期盼有更大的税收优惠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企业可以享受到159万元的税收优惠,给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充足的现金流,也更能调动加大研发费用投入的积极性。”山东新合源热传输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贾光磊说。为更好地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从今年1月1日起,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相当于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200万元,从而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以“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契机,以推进、落实、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为抓手,制定3类、12项、30条具体措施,精心“惠苗”“助苗”“护苗”,呵护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成长空间。“税务部门的扶持见证了企业的发展和壮大。我们即将进入上市辅导期,税务部门专门为我们开辟了‘一企一策’绿色服务通道,专业把关公司涉税风险排查、优惠政策享受等问题,以实实在在的点对点服务为企业挂牌上市保驾护航。”新泰市新巨丰科技包装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马仁强说。

  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集中推出具有泰安特色的10类、30项工作措施,重点做好压缩退税时限、个税志愿服务、优化办税缴费流程、信用共建共治、“十税”合并申报等惠民利民实事。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建设智能微厅,试点推广无感实名办税系统,自主开发应用移动云mas平台短信群发接口,进一步优化办税缴费体验。推动建立纳税信用管理会商机制,深化“银税互动”,向金融机构推送信用信息1.8万余条,线下协助400余家小微企业贷款2.1亿元,帮助市场主体以信换贷,纾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金融活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