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用“税收大数据”说话,为企业“精准导航”

发布日期:2021-08-18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以数治税”逐步成为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精细服务的重要方式,其中就包括税收大数据应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依托金税三期税收征管系统、山东省税务局大数据云平台和税收综合保障系统,深挖细掘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银库”,进一步盘活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拓展数据应用,在宣传辅导、政策落实、业务办理过程中为纳税人主动推送、靠前服务、分类施策,进一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

税收大数据“做媒”,“牵线搭桥”畅通产业链

税收通常被称作经济的“晴雨表”,税收大数据具有时效性强、覆盖面广、颗粒度细的优势,折射出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状况,能够较为迅速全面准确客观反映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找货源、菜农找销路,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税务部门及时帮助我们解决草莓滞销问题,这满满一大棚丰收的草莓顺利变成了鼓鼓的‘钱袋子’。”济南市钢城区润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法人刘加才对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说,“多亏你们铺了路子,帮我们将滞销草莓打开销路。”

今年年初,润东蔬菜合作社草莓成熟后集中上市,却遇到了外销配送困难、订单不足、产品积压等困难,钢城区税务局了解情况后,组织助农志愿服务队,在严格依法保护纳税人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前提下,通过金三系统和增值税开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筛选出辖区范围内5家相关销售企业,在保证草莓价格及运输便利前提下,最终锁定家家悦超市,经过牵线搭桥,双方很快达成购销协议,帮助合作社解决了“燃眉之急”。

同时,钢城区税务局深挖细掘税收大数据这座“金山银库”,不断盘活数据资源、挖掘数据价值,通过税收数据准确“画像”,及时反映国民经济整体态势和产业转型升级情况。截至目前,该局已向地方党委政府报送有分量、高价值的税收分析报告17篇,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绘制“导向图”,精准落实政策办好惠民实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济南市税务部门到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

“姜会计您好,您的企业符合小规模纳税人疫情期间地方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免征政策条件,一个季度可以享受0.9万元的税收优惠,您可直接通过电子税务局系统申报享受该项税收优惠。”

济南永安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姜峰一大早就接到了平阴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原来,姜会计在季度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时,只选择了小规模纳税人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优惠项目,忘记了疫情期间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相关政策。经税收大数据比对发现,济南永安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申报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数据属于应享未享的疑点。在税务干部的悉心指导下,姜会计重新在电子税务局维护了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信息和房产税税源信息。在半小时之内,就办理完相关业务流程。

扫描数据、交叉比对、锁定疑点、辅导享受……济南税务部门定期进行数据比对和推送,梳理应享未享税收优惠企业名单,由管理分局进行提醒服务,并负责跟踪企业的反馈情况,做好后期的管理与服务。

税务部门从纳税人的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款入库等多渠道数据入手,开展财务报表分析、发票分析、附表分析、三方信息分析,从而精准锁定“应享未享”纳税人,通过定向辅导,确保各项税收优惠直达快享、应享尽享,确保税收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数据精准快速“导航”,一键退税省心省力

“7月份,我们企业刚刚通过电子税务局一键确认,成功享受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现了退税143万元,退税款稳稳落袋,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越来越简便的退税流程,让我不禁要为税务机关的便捷服务点赞。”山东佐田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焦茂林说道。“月初,我们便接到了税务干部打来的电话,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这项业务。不用提交纸质申请、不用自己计算税额,只需要核对信息,真的是省时又省心,税收大数据带来的便利真的是超乎想象。”

实行增值税留抵退税“确认制”,是济南市税务局落实数据“跑腿”、简化退税流程的重要举措。税务部门通过对税收申报数据的分析,筛选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纳税人,由纳税人“主动申请”变更为系统“自动推送”,由“纸质资料审核”变为“全程一键办理”,流程的简化极大地提高了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的及时性和便利度。

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这一系列操作的背后都有着税收大数据的支撑。让数据“跑腿”,将“筛选”前置,运用电子税务局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松绑减负,在确保科学管理的基础上为纳税人提供了最大化的涉税服务。

税收大数据来自税收,却不限于税收。借助税收大数据给企业信用“画像”,税务部门对企业的税收风险进行分析,对纳税人进行集中辅导,特别是对风险点较集中的政策及风险进行讲解,有利于企业防范和化解涉税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