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税务:用好税收大数据 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13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曾经,济南市天桥区是大型商品贸易集散地之一,发展至今逐渐形成了涵盖服装鞋帽、家居建材、五金汽配等65个专业市场,拥有2万余户纳税人,以个体工商户居多。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天桥区税务局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等方面积极探索,对辖区内专业市场的治理和品质提升,助力个体工商业户规范、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精细服务,打造“10分钟发票领用圈”

  为了实现《意见》中“精细服务”的目标要求,济南市天桥区税务局在对65个专业市场摸底调查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打造“10分钟发票领用圈”,并根据不同专业市场的行业和经营特点,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在征收管理科办公室里,一张专业市场分布地图挂在墙上,地图上标注了每个专业市场的位置。据介绍,该局根据市场密集区域的地理位置,对原有的22台发票自助设备布局进行问卷调查,分析纳税人的开票需求、自助设备布设情况、应用频率,精细布局,最终打造出围绕泺口服装圈、黄台片区和北园路沿线3个市场密集区域的“10分钟发票领用圈”。领票圈以自助设备为圆心,辐射2.5公里半径范围内的纳税人,实现65个专业市场全覆盖,更精准地为纳税人领用发票提供便利,平衡市场业户开票需求。

  为了实现精细服务的要求,济南市天桥区税务局根据不同市场业户的行业和发票开具特点,为纳税人提供了申领定额发票、税控开票、电子税务局代开、移动开票等7种发票领用方式,由纳税人根据实际经营需要自行选择。该局利用中恒商城原有的服务点、原有人员、设备、线路的条件下,帮助商城内个体业户通过电子税务局和自助办税终端自行开票。

  在泉利汽配城,一栋三层楼的“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伫立眼前,不少市场业户前来咨询、办理各种业务。今年4月份,该局借力天桥区政府“市场提升”工程,联合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药山街道办事处,在泉利汽配城组建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将办税服务前台延伸到市场和园区,并配备自助领票机,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协助业户自助领取发票,并为业户提供税务咨询、发票领用、办税辅导、纳税申报等相关服务,实现中小企业“一站式”园区内办理。龙嘉摩托车经营部的负责人李彦兴奋地说:“自助领票机安装的第一天我就过来领取发票了,没想到不出园区就能轻松领票,这样的便民办税真是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精准监管,依托大数据防范税收风险

  天桥区65个专业市场涵盖2万余户纳税人,门类庞杂、数量众多,且大都是个体工商户,存在着市场清册数据不完整、申报数据和开票数据存在差异等困难。只有摸清“家底”,准确掌握专业市场税收数据,建立多维度大数据分析体系,才是实现“精准监管”的重要前提。

  按照《意见》中“加强智能化税收大数据分析,不断强化税收大数据在经济运行研判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的要求,天桥区税务局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统计口径,结合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信息,梳理出全区专业市场名册,确定了问需服务的范围。之后便开始了历时6个月多月,以掌握经营主体需求、摸清经营主体底数为目标的专业市场问需服务。通过网络问需、案头分析、电话问询、实地核实等多种方式,对全区市场业户和市场管理主办方进行信息采集,全方位摸清了专业市场主办方、市场内业户的底数以及经营主体结构,完善了专业市场数据资料。

  为了做到“无风险不打扰,全过程强智控”,该局利用大数据进行税收风险提醒和管理,促进市场业户规范经营。在金三系统中,对所有市场纳税人归类管理,标注所属市场。业户的发票领用、申报、入库等信息,均在系统中一目了然。在推送风险提醒时,一方面通过金三系统自动推送。另一方面则与税源管理所建立起动态信息维护机制,每月更新业户新增、退出的明细清册并维护到系统中。税务所的管理人员随时通过系统监控纳税人税收情况,发现疑点时,主动电话问询。若接收到上级单位推送过来的疑点数据时,举一反三,对同规模、同行业、同类型的纳税人进行风险排查,做好监测预警。

  通过大数据风险分析,该局查找出了“开票失控票表比对白名单”“发票流向追溯存疑”等6项潜在风险。为此,该局组织了两次专题业务会议,分析问题原因、讨论防范路径、拟定规范措施。制作了4000余份发票开具宣传标识,张贴在专业市场入口处、收银台、停车场收费处等醒目位置,有效规范市场发票开具工作。

  精诚共治,助力专业市场品质提升

  在中恒商城市场管理服务点,管理人员陈君一直在忙碌着。年近50岁的她,一会儿为纳税人录入开票信息,一会儿辅导纳税人用手机进行实名认证,操作起来得心应手。不仅如此,她还录制纳税申报操作小视频,每当季度申报期即将开始时,便推送到商城各个片区的微信群中,提醒业户按期申报。

  “商城内有的个体经营者没有电脑,有的年龄偏大,对信息化的开票方式接受程度不高,他们时常来服务点让我们管理人员帮忙录入,只要遇到问题来求助,我都有求必应!”陈君说。按照《意见》中的精诚共治要求,天桥区税务局与各大专业市场管理方之间建立了紧密的联系。无论是政策宣传、风险提醒、实务操作等,通过市场主办方“以点带面”,搭建起税务部门与业户之间的桥梁。在助力市场业户规范纳税、税收政策平稳落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当中,市场管理者成为不可或缺的力量。除此之外,针对市场主办方及业户动态变化的特点,天桥区税务局与专业市场管理方建立动态信息共享机制,与65家专业市场签订《专业市场动态信息共享协议书》,按月维护市场的业户动态变化情况,向税务所提供最新的业户名册,帮助税务部门及时掌握业户动态,为配合区政府促进市场提质增效提供了涉税信息的保障支持。

  为了配合天桥区委区政府的“市场提升”工程,自去年开始,在区委区政府的主导下,建立了由区长挂帅,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商务局、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组成的合作机制。选取了泉利汽配城、红星美凯龙家居市场、月星家居3个专业市场作为品质提升的试点单位。天桥区税务局通过前期的摸底调研和大数据分析,形成了《税收视角下天桥区专业市场发展状况探析》等三篇高质量的调研文章,梳理出了专业市场的突出特点,找出问题和短板,给区政府提高市场品质,叫响济南品牌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参考。

  “市场品质提升工作还在进行中,我们要提高站位,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在完善税收社会共治体系,增强税收共治效能,提升专业市场的管理质效方面,发挥好‘以税资政’的作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天桥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汤玉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