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宏网】山东税务:纳税信用为企业发展提供“金名片”

发布日期:2021-08-13 来源:【中宏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宏网2021年08月13日)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持续提升纳税信用评价管理水平,强化结果应用和部门合作,积极融入地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守信企业提供多方支持,对失信企业实行联合惩戒,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

诚信纳税意识持续提升

2020年度信用评价中,全省共评价各类企业199.33万户,评价结果显示,山东省企业整体纳税信用状况继续保持总体良好且稳中向好态势,呈现出总体状况好、发展活力旺、信用意识强的特点。

山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介绍,“2020年度参评企业中,我省无纳税失信或明显失信企业合计占比90.27%,同比上升1.58个百分点,D级企业占比下降1.84个百分点,反映出我省企业信用状况总体良好且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这得益于纳税人诚信纳税意识的持续提升,得益于诚信纳税激励措施的正向引导,得益于精准打击和联合惩戒涉税违法犯罪的震慑警醒。”

“信用代言”强化示范引领

2020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产生后,全省税务系统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利用办税服务厅公告栏、纳税人学堂等线下渠道,主动公布A级纳税人名单,营造积极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税务部门还大力推动税收诚信与社会诚信接轨,不断提升守信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积极融入地方信用建设,联合市文明办、发展改革委、民营局、信用协会等部门和单位联合推出了“我为诚信纳税代言”专项诚信文化推广活动,举办了“诚信纳税代言人”聘任仪式暨“信用济南·诚信纳税”主题宣讲会,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光霞等20家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受聘担任“诚信纳税代言人”。受聘企业在持续做好企业自身纳税信用的同时,充分发挥示范效应和社会影响力,倡导更多企业依法诚信纳税。

优质的纳税信用为企业带来了信用激励的办税便利。比如,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在日常办税中可享受政策专家团队优先答疑、办税绿色通道、一次性领取不超过3个月的增值税发票用量等多项便利。

良好信用纾解融资难题

“获贷1000万!”“北上广曹”火了之后,曹县淘宝村火遍全网,山东盖世万通电商物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订单激增、物流供应链亟需完善升级让企业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身为A级纳税人,山东盖世万通电商物流有限公司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通过银行成功申请贷款1000万,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发展的燃眉之急,切实享受到了良好信用带来的“真金白银”。

硕源机械有限公司是沂源县一家机械加工企业,今年公司业务量骤减,在接到国家能源集团和神华电力集团的1200万元订单后,却因资金周转困难犯了愁。最终,公司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获得当地农商银行500万元的贷款。“纳税信用也是钱,这笔贷款真是雪中送炭,可帮企业渡过了难关。”公司经理宋志廷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山东省税务局持续强化纳税信用动态管理,助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产复工,累计为2.6万余户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提高了信用等级,擦亮了企业的信用名片。同时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2021年上半年,通过“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累计授信企业3.04万户,授信金额323.12亿元,发放贷款252.6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