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释放政策红利 助力退役军人“乘风破浪”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1-08-13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军装在身,他们是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脱下戎装,他们是各行各业的顶梁柱、排头兵。今年以来,淄博市税务部门在广泛宣传政策、开辟办税服务绿色通道等方面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提供系列服务基础上,针对退役军人实际,以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助力退役军人“乘风破浪”再出发。

沂源县悦庄镇下龙巷村的董军退伍后,看到村里闲置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农闲季节除了外出打工的部分人员,其他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在家的农村妇女基本没事可做,造成劳动力的大量浪费。怎么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董军苦思冥想,最后成立了淄博悦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电陶炉加热盘相关的冲压模、电子元器件的生产与销售。

今年以来,企业发展进入瓶颈期,公司上游产品价格居高不下,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悦庄税务分局了解情况后,通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帮助公司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兑现关于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目前,公司建成标准化生产线26条,年生产能力700多万台,年产值8000多万元,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面对未来,现任悦庄镇下龙巷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淄博悦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董军,决心阔步向前,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其实,这只是淄博市税务部门学党史、办实事,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促退役士兵再就业工作的一个侧面。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12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在沂源县南鲁山镇的沂源县兴隆钢铸品有限公司,沂源县税务局历山税务分局的苗本璐、崔伟正在进行现场政策解读。总经理唐效季听到这个政策后喜出望外,又和儿子唐俊铭重新谈论起前几天想开厂办公司的事情。“退役士兵自主就业可以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这可真是大好事。”唐俊铭坚定退伍再创业信心,并安置3名退伍军人,开办沂源县康宏金属制品厂,决心发扬军人优良作风,自主就业,为社会多做贡献,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企业安置退役士兵,2020年享受税收优惠26.10万元,减轻了公司成本,我们把省下来的钱,投入新产品研发,企业防爆电机壳体产品进一步站稳了芬兰市场。”山东省源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杜敏表示。去年以来,英国ABB公司下属-芬兰URV公司对电机壳体产品需求升温但提出新要求,但公司资金调度出现困难,就在这个时候,公司享受到了安置退役士兵税收优惠,“我们把钱用在刀刃上,积极根据芬兰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生产销售防爆电机配件。”公司上半年实现出口收入2868万元,环比增加600万元,呈现逆势上扬良好发展势头。

而在高青,税务人员通过政府相关部门获取到淄博鲁群纺织有限公司退役军人信息后,第一时间来到企业厂区,为企业送来了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实地走访,不仅辅导了企业退役军人税收优惠减免税填报,还现场确认了保安老孟等几人招录入职等相关情况。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孟长征了解到税务人员来意后笑容满面,谈起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税收优惠政策,他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各个政府部门对我们退役军人这么照顾,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作为老兵的荣耀”。

“退役军人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让我们更愿意招录他们。”淄博鲁群纺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肖凯说。

成立于2004年的淄博鲁群纺织有限公司,是高青县的老牌纺织企业,在册员工1130多人,据公司财务负责人肖凯介绍,退役军人组织纪律性高、工作能力强,深受单位欢迎,公司仅去年以来先后安置了5名退役军人,为其提供了相关的工作岗位。据测算,鲁群纺织有限公司,仅新招录的这5名人员,就可以让企业连续3年享受13.5万元的税费优惠。

按照吸纳退役士兵就业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可根据招录退役士兵人数按每人每年享受9000元的税费减免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我们一年可多享受4.5万元的税收优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负担”,肖凯说,“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浓浓关怀。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退伍军人而言,都是利好,既有助于提升退役军人就业率,也有利于企业发展。”

下一步,淄博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关注退役军人群体,发挥部门职能作用,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全面落实好各项稳就业保就业措施,把有温度的税收优惠政策送到每一位退役军人手上,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