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百年恢弘史诗 汲取前行蓬勃力量
山东税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7-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坚持学、注重实、立足新,以切实措施推动全省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学为基 赓续精神血脉

党史是明灯,更是号角。为让青年税务干部更好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山东省税务部门以打造青年理论学习平台为抓手,成立青年理论学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理论学习团体,持续拓宽党史学习教育路径,让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在青年群体中澎湃涌流。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财行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桓台县税务局青年理论学社、国家税务总局于都县税务局(江西省)“五红”青年干部学习班“我的青春分享会”活动举办。这是四级联学共建学党史的生动体现。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社从构想到落地,整个流程全部由青年干部自主孵化,创办社刊,制定《章程》,实行人人参与的社长轮值制。创推“四级联建联学”模式,建立云上共学互动平台,纵向贯通总局、省局、市局、县局四级共建合力,横向与国家税务总局于都县税务局实现共融共享,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有体有魂、有声有色。

“一艘小船,一天短会,当我讲到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红船’上诞生的时候,内心激荡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深切感受到党的艰难,真切明白了什么是‘党不易,当自立’。”在国家税务总局禹城市税务局“学习百年党史凝聚税务力量”宣传栏前,青年理论学习组班长杨英通正在为青年税务干部讲党课,增强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国家税务总局禹城市税务局采取的每人一堂“现场微党课”、每人一段“党史微视频”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加生动直观。

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青年理论学社正式揭牌成立,搭建青年干部成长平台,激发青年干部队伍活力。 孙智超摄


向史而敬 铭记光辉历程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东营市黄河口烈士陵园,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垦利区税务局干部职工整齐列队在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们默哀致敬。

“这里是抗日战争时期清河区抗日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有很多的红色足迹和红色故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就是最好的告慰。”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垦利区税务局干部陈义忠说。

追随红色足迹,厚植革命情怀。散落在齐鲁大地的每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旧址等,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熔铸点、一座红色基因库。全省税务系统充分运用这些红色场馆举办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使其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打卡地”。

国家税务总局临沂市税务局开展“星火燎原 党徽印我心中”活动,利用沂蒙红色资源独特优势,选取10个教育基地,连线组成党徽图案,通过现场瞻仰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足迹,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觉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国家税务总局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开展“青春永飞扬 党史记我心”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 魏燕摄


走深走实 践行初心使命

用税务干部的辛勤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全省税务系统把“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深入一线,问需、问计于民,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期待,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富有实效。

“依据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今年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的政策,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还将提高到100%。”听完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相关政策解读,济南天齐特种平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兰喜露出笑容,他表示,企业做大做强,核心在创新。这几年,正是得益于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强力扶持,使企业在新产品研发投入上更有底气。

在“税事日照”抖音直播间,“税收惠民·带您‘零距离’体验办税缴费”抖音直播活动正在进行。直播中,日照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化身税务“体验官”,将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发票开具、车辆购置税、新生儿医保费等相关问题进行讲解,通过VR眼镜、与机器人“莒小白”互动等方式,带网友“云上”体验“一次不用跑”业务办理,感受智慧办税的快捷。幽默风趣的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得网友们纷纷互动点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税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群众盼什么,就着力解决什么,为群众排忧解难。既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也瞅准“急难愁盼”问题,把服务送到基层“末梢”,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

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通过“税事日照”官方抖音号,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特色体验直播活动,税务“体验官”带网友“云上”体验“一次不用跑”业务办理。 张传平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