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制度创新论坛(山东)在济南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0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7月8日上午,由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联合主办,济南市税务局承办的税收制度创新论坛(山东)在济南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增加有效制度供给,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制度创新 推动发展 赢得未来)”的主题,旨在总结山东税务系统一年多来的制度创新经验,聚焦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探索如何将制度创新成果上升到理论高度、机制层面,更加有效地推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全面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省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谭珩出席论坛并致辞,省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张津主持论坛,省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黄玉远作主旨演讲。省局党建工作处、纳税服务处、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威海市局、潍坊市局进行了交流发言,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所长郭庆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石绍宾,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杨占辉,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赵昌军进行了点评。

王献玲指出,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赶考路的重要时刻,举办“税收制度创新论坛(山东)”,正是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号召,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为了更有效地将中央顶层设计蓝图转化为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成效,全省税务系统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税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持之以恒接续开展“制度创新年”活动,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引擎,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抓手,通过狠抓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很好实现了立足山东、融入山东、服务山东,以扎实工作和过硬服务赢得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提升了市场主体的遵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王献玲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山东税务的制度创新已经积累了一定基础,在总结提炼、提升升华的关键阶段,我们举办这次“制度创新论坛”,就是期望通过论坛,宣传工作、交流思想、开阔视野、拓展思维,为深化制度创新夯实理论支撑、丰富方法路径。

王献玲强调,在推进“制度创新”过程中,必须立足解决实际问题,不能搞“空中楼阁”“纸上谈兵”。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需求导向等四个导向,积极主动对标江浙沪先进地区,尊重一线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统筹党的建设、税收法治、税费服务、税费监管、行政保障五项重点,努力从制度机制上解决制约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谭珩表示,制度创新是打开新局面、开创新境界、构建新格局的必然选择。山东省税务局党委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提出连续三年开展“制度创新年”活动的号召,结合税收发展实际,做了大量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方面的工作,有效解决和打通了一系列难点、堵点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纳税人满意度等工作真正走在了全国前列。

黄玉远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制度创新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必然要求,是适应新发展阶段,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的发展之基、动力之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山东税收高质量发展的固本之策、致远之计。一年来的制度创新生动实践,给我们带来了以下六点启示:制度创新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坚持高度集成的顶层设计理念,坚持现代制度与信息化手段相统一的智慧税务方向。

税收制度创新论坛(山东)采取视频方式召开。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和高等院校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省局领导、各市局、各功能区局负责制度创新、税收科研工作的分管局领导及重点办负责人、省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联络员在主会场参加。各市局、各功能区局负责制度创新、税收科研工作的相关人员在各自分会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