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化税务:团旗飘扬展风采 “青”力作为显担当

发布日期:2021-07-29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支部委员会按照“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方针,强化思想引领,严格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工作,锐意拼搏进取,不断增强团支部的战斗力、号召力、凝聚力,全体团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不负青春韶华,立足岗位,奋发作为,充分展现了青年税务干部的奉献与担当。2021年,齐化税务局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总支)”荣誉称号。 

重培训 提素质 当好党的“后备军”

加强党性教育,青年干部有信仰。依托“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等平台,以党建带团建,年均组织各类党性教育20余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建党一百周年等重要内容,开展知识竞赛、交流座谈、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青年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青年干部有理想。邀请中国首支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维和医院院长举办爱国主义讲座,组织青年干部参观抗日武装纪念馆,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系列活动,依托齐国故都丰富的文化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提升青年干部的国家荣誉感、文化认同感,培养青年干部奉献祖国、建设祖国的理想信念。 

提升业务水平,青年干部有能力。制定青年干部“培优”计划以及青年干部下基层办法,安排青年干部分期分批至基层税务所、办税大厅工作,多个岗位轮训锻炼。制定“积分制”管理办法,将入选人才库、获得岗位能手称号、获得高层次荣誉、参加学历教育、考取“三师”证书等作为量化积分管理指标,并将积分作为青年干部入党、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标准,激励青年干部快速成长。近两年,共有省级专业骨干3人,市级岗位能手7人,1人获部委级荣誉,3人次获市级荣誉,3人获市局三等功,20人次获市局嘉奖。

爱公益 创品牌 “小税滴”汇聚大能量

打造“小税滴”品牌,青年干部有平台。成立“小税滴”志愿服务队,36名团员干部全部注册,为团员干部提供专业化的志愿服务技能培训,通过志愿服务队统一协调联系区机关工委、村居社区、志愿者组织,统筹开展志愿服务,为青年干部参加志愿服务畅通了渠道,搭建了平台,同时打响了“小税滴”志愿服务品牌。 

开展志愿活动,青年干部有奉献。以“小税滴”志愿服务队为依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双报到”等重要节点,年均开展学雷锋、环境整治、社区服务、交通疏导、扶危助困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80小时。青年干部自发加入临淄区众爱长者养护中心,组成义工队伍,为残疾人、孤寡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疏导、家政便民等服务。

助扶贫 托希望 小组织干出大作为 

加力精准扶贫,青年干部有担当。青年干部对口帮扶36户贫困户,做到有需必应,有难必解,主动对接村居、社区、企业,帮助残障致贫贫困户实现再就业,并及时跟进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精准助力3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建设“希望小屋”,青年干部有温度。齐化税务局团支部积极捐建两所“希望小屋”,团员干部们以“舒适、温馨、环保”为关注点,在建材选购、家具组装、装修装饰等环节亲自动手,在高温酷暑中完成两所“希望小屋”改建,帮助经济困难在学儿童改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齐化税务局团支部组织研究生、985高校毕业生团员干部同援建学生进行一对一问需辅导,解决援建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学雷锋”纪念日邀请援建学生作为“小小义务导税员”进行办税体验和办税实践,提升孩子们的公益意识和纳税观念。

助复产 促发展 小支部发挥大作用 

坚守防疫一线,青年干部有力量。成立“青年先锋突击队”,筹备防疫物资,协助办税大厅做好疫情防控,组织“献血助战‘疫’”活动,在社区、商超开展24小时值守劝返,联防联控,讲解防疫知识,开展消毒作业,先后在23个岗位上参与疫情防控650余人次,共计1700余小时。 

助力复工复产,青年干部有作为。齐化税务局团支部以青年业务骨干为主体,成立“复工复产服务队”,以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防疫物资捐赠企业及职工、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等为重点开展宣传辅导,落实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同时通过优惠落实、退税提速、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协调办理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银税互动等方式,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帮助企业在特殊时期活下去、发展好。同时,青年干部业务骨干运用增值税发票数据,分析辖区企业上下游供需情况,精准对接湖北相关企业,支持疫情期间湖北企业复工复产。青年干部业务骨干通过增值税发票数据对全区复工复产情况的分析获区委区政府领导肯定,充分发挥了以税资政的作用。

忠职守 优服务 小税官带来大提升

齐化税务局团支部充分发挥青年干部们信息化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特点,让青年干部在纳税服务中释放朝气与活力,推动纳税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落实优惠政策,青年干部有力度。成立“青年税官讲师团”,梳理减税降费政策,打造100余期线上税务小课堂,通过线上微信群、鲁税通、钉钉、税博士以及线下走访调研等途径,开展专家巡诊,落实“一户一策”,对化工、房地产、外贸、物流等不同行业、企业进行个性化、靶向化辅导,两年来,全局青年干部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开展全覆盖、多轮次宣传辅导超过2万户次。 

服务办税缴费,青年干部有绝招。立足“团员青年先锋岗”,谋创新,求突破,青年干部集思广益,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实现开办事项“一窗通办”;信息化优势,大力推广自助办税、网上办税、掌上办税,全局“非接触式”办税比例超过96%;优化出口退税业务办理流程,一类企业全部实现当日到账;由青年干部组成“大导税”服务团队,推出容缺受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等便民服务举措;在增值税电子发票推广过程中,青年干部针对纳税人政策获取渠道不够丰富、咨询量大、疑难解答不够及时等问题,迅速催生出“电子专票服务专区”,采取“智能+人工”的方式实现政策精准推送和在线实时互动,该项目已在全省推广。

青春心向党,税心写担当。下一步,齐化税务局团支部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建引领,抓好团支部建设,丰富团建载体,将团支部工作融入到税收工作中,不负青春,奋勇前行,用实际行动为税收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