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税务:聚焦纳税缴费需求 办好惠企便民实事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潍坊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始终聚焦纳税缴费需求,持续优化纳税缴费服务,力求将惠企便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一户一策,税惠方案助企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展税收分析,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全方位、一揽子税费解决方案,从优惠政策享受、税收风险、执法服务、税收建议等方面为纳税人送去“体检报告”,实施个性化精细服务和差异化精准辅导,全面深入推进“一户一策”纳税缴费服务。

  为此,潍坊市县两级税务部门组建613人的工作专班,依托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细分为226个“专项服务小组”作为实施主体,推进“一户一策”有序实施,服务企业发展。目前,已为潍坊市全部6409户规模以上企业提供“一户一策”服务,计划8月底前服务全市所有年纳税10万元以上的23471户企业。

  针对山东世纪阳光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国家税务总局昌乐县税务局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辅导企业用好“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和“500万元以下新购进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等优惠政策。今年以来,企业享受退税8268万元,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450万元。

  在安丘市,当地税务部门启动拟上市企业专项服务行动,编制《拟上市企业精准服务事项》,对辖区内7户拟上市企业量身定制“税费服务方案”,满足企业上市前的财务核算、股改、纳税申报、涉税风险提醒等需求。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与“一户一策”纳税缴费服务工作结合,为潍坊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提供“一户一策”纳税缴费服务。(张小康摄)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奎文区税务局细化制定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保险业等8大行业报告模板,并分户施策,完善8类11项“套餐式”服务,主动帮助潍坊浩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用好“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预计全年能为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610余万元。

贴心帮办,优化服务纾困解难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还试点推出“在线帮办”服务,依托潍坊税务微信公众号,推出“在线帮办”服务,对小微企业不方便到厅办理的业务可在线传输相关资料,税务部门配备远程帮办助手,实行“不见面”办理,业务办理时限提速超过30%,已在线帮办相关业务1494笔。

  线上帮办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坊子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贴心帮办专窗,为无法独立办理纳税缴费业务的人员提供帮办服务,并为因身体不便等原因无法到厅办理业务的群众,依托该局智能办税服务车提供上门帮办业务。

  与此同时,在提速退税方面再加力。国家税务总局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对各类型退税事项实行“一揽子”提速办理,对非即办业务事项进行全程跟踪,以单笔退税为项目实行“一单一策”服务,提高退税办理质效。山东德浩化学有限公司是潍坊滨海区内一家农药生产企业,产品符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范围,在增值税留抵退税审核流程中,企业47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资金从提出退税申请到资金入账仅用了24小时。

“税费服务体验师”在国家税务总局青州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体验“码上办”有关操作。(亓鑫摄)

  为更好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还聚焦办税缴费需求,开展“税费发展我献策”“服务好不好,我来说一说”等税费服务体验活动,邀请税费服务体验师走进办税服务厅,寻找办税缴费“堵点”“难点”,提出改进建议。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互动体验活动19场,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针对性优化服务举措5项。

部门协作,高效联动办好实事

  始终聚焦纳税缴费需求,积极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畅通信息交换渠道,协商简化部门间流程,扎实办好惠企便民实事。

  国家税务总局寿光市税务局梳理新生儿落户参保缴费关联事项,主动与行政审批、公安、医保、妇幼保健院等部门协调配合,共享申报材料、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变“一事多流程”为“多事一流程”,推动实现新生儿从落户登记到医药费报销的“一站式”服务,产妇在医院内即可办完新生儿相关社保手续。

  此外,针对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资金短缺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向合作银行提供A级纳税人名单信息,推广“银税互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2020年以来,通过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为纳税人发放贷款40.63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高密市税务局人员到当地纺织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发展需求。(臧龙摄)

  高密市顺德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纺纱、织布业务的企业,连续三年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企业,因原材料上涨,公司资金短缺,国家税务总局高密市税务局主动帮助企业联系银行,并提供纳税信用证明,通过工行“税务贷”,帮助企业争取到了210万元贷款。

  同样享受到诚信纳税实惠的还有诸城市广恒机械厂,该公司前期因客户订单量突然加大,原材料购入需求增多,急需资金周转。国家税务总局诸城市税务局了解企业困难后,查询确认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主动告知企业符合“银税互动”纳税信用贷款条件,并积极联系银行帮助企业成功申请到100万元贷款额度。

  “在税务部门和银行的指导下,我用手机操作,几分钟就办好了,第一笔贷款30万元已经到账。” 企业负责人崔长志表示。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将进一步结合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执法服务,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切实办好惠企便民实事,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原载于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