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 微信公众号】银税互动添动力 税企携手激活力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泰安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帮助市场主体以信换贷,纾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用资金活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用修复,撬动发展动能

  “大家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足不出户完成纳税信用修复,实现纳税信用等级提升。”税收业务骨干朱玉安讲解道。

  7月16日,泰安市税务局与市发改委、市信用协会联合举办信用管理知识公益培训讲座,聚焦纳税信用等级修复、拓展筹资融资渠道等工作。培训期间,百余名纳税人集中系统学习纳税信用评价政策和信用修复要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政策、行业信用建设与企业信用管理等信用管理知识,税务人员详细讲解了纳税信用修复流程和所需资料,近距离辅导信用修复具体操作。

  泰安市税务局落实信用动态管理要求,积极开展信用补评、复评、修复工作,提升纳税人信用等级,强力支持企业发展。

 


 

  自2020年1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宁阳县税务局高度关注企业纳税信用重塑难题,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全面激活税收大数据价值,帮助企业及时修复纳税信用,换来更好发展环境。

  山东同创汽车散热装置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散热器装置的专业化企业。谈到纳税信用修复机制,公司负责人沈士凯说:“通过纳税信用修复机制,不仅带来诸多涉税事项办理便利,企业也享受了招投标、投融资等方面的‘一路绿灯’。”当前企业正着力擦亮纳税信用的金字招牌,加紧布局研发通信领域、风电领域、新能源领域和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散热产品,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信用增值,释放发展潜能

 


 

  “您好,去年我们公司通过税务部门顺利在银行获得了100万元的‘税E贷’,今年钢材成本居高不下,公司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请问我们还可以继续申请吗?”打来咨询电话的是泰安市泰美经贸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税务局工作人员在接到电话后查询到泰美公司连续三年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符合申请使用“税E贷”的条件,于是第一时间与银行接洽,很快帮助企业办理了贷款手续。泰美公司当日提款100万元,并且仍享6折利率优惠,诚信纳税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

  泰安市税务局推进“银税互动”广域化,按照规范线上,拓展线下的思路,制定推进措施,主动与银保监局深度对接,拓宽数据推送渠道,建立定期合作机制。组织召开“银税互动”座谈会,分别与泰安银行、齐鲁银行等金融机构达成深化合作意向,共计向各类金融机构推送信用信息20741条,协助435户小微企业贷款2.1亿元。其中岱岳区局将纳税信用转化为信贷信用,协调金融机构将诚信纳税企业确定为VIP客户的做法被省局调研采用。

 

信用共建,提升发展效能

 


 

  泰安市岱岳区乐惠“彩韵田园”农业综合体项目,涉及朱家洼村、北张村两个省级贫困村,是集生态种植、养殖、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多功能农业综合园区。前期已累计投入3870万元,今年因追加投资,资金缺口在200万元左右,但公司有效担保不足,导致融资不断受阻。

  泰安税务部门在前期“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访时,得知该企业现阶段因购焊材,缺少资金,影响企业经营流转,急需信贷资金支持。走访人员及时向企业介绍了山东银税互动融资管理平台,并同时联系了岱岳区农商银行,为双方牵线搭桥。经过农商行认真调查、风险排查后,迅速达成合作共识。银行信贷人员立即启动调查审查审批程序,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在3个工作日内将200万元贷款发放到纳税人手中。

 


 

  泰安市税务局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税务主管、司法保障、部门协作、信息支撑”的信用共建税收共治体系,对诚信纳税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纳税失信企业实行金融约束。探索建立“信用评定+动态管理”的纳税信用评定机制,提升纳税人税收信用数据质量,方便推进纳税信用结果增值利用,大力推行分类分级举措,评定期内共评价纳税人9万余户,其中A级9470户,纳税人信用水平和纳税遵从度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