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汲取党史力量 办好惠民实事

发布日期:2021-07-20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实施“1136”工作推进机制,坚持“规定动作”高质量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务实效,以“严”的标准、“活”的资源、“实”的效果,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举办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活动。 (孙智超摄)


    以“严”的标准紧抓重点,激活理想信念“源动力”

    建立“1136”工作推进机制,即:建立一个专班。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抽调11名干部组成专班,全面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工作推进、任务落实和督促指导。制定一套方案。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确定5类17项39个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列出清单、逐一落实,逐项销号。突出三个示范。坚持党委带头、领导干部带头、机关为基层做示范,突出领导干部、青年干部、身边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健全六项机制。三级联动的谋划部署机制,责任落实的压力传导机制,明确清晰的清单落实机制,上下贯通的督促指导机制,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机制,标准统一的考核评价机制。

    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等方式,示范引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扭住青年干部这个重点,成立52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覆盖全系统639名青年干部。“精品微税课 税法好讲师”、青年理论学社等活动,叫响了税务青年理论学习品牌。用好身边榜样这个教材,组织举办“奉献新时代、建功新税务——我身边的榜样”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有力营造了向上向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税务局青年党员向党的百年华诞送祝福。 (朱琳摄)


    以“活”的资源打造平台,注入红色基因“催化剂”

    利用系统内外红色资源,打造“1+N党性教育基地矩阵”。依托周村“金舟”全市税务系统党性教育基地、博山焦裕禄纪念馆等教育基地,举办“打卡初心路、建功新时代”现场教育、“清明祭先烈”等活动30余次。

    推动线上线下资源融合、同向发力。在淄博市税务局内网、淄博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专栏、专报,利用系统内外媒体,加大宣传交流和成果展示。目前已发布信息49条、专刊12期,各类宣传报道30篇。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打造“智能化党性教育体检中心”,利用裸眼3D技术实现不受时空限制的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邀请淄博市委讲师团、市委党校等专家开展专题辅导,覆盖党员干部2300余人次。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举办淄博市税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传承红色基因、汇聚税务力量——我来讲党课·特色党课”展演等活动,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周村区税务局的情景党课《担当》、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的党课《因为有你》等,在系统内外产生良好反响。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税务人员进企业调研生产经营情况,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胡飞摄)


    以“实”的效果做好结合,跑出淄博样板“加速度”

    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强“一体两翼”、推进改革创新结合起来,与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提升满意度结合起来,与优作风、抓落实、促发展结合起来。

    在机关实体化上,市局统筹管理10项党务事项,上收16项业务事项和8项政务事务事项,将基层一线管理服务事项由72项减少至52项,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推进智慧监管,打造纳税人全生命周期监管服务机制,创新“无感实名智慧办税”、“三表四系统”全税种分析测算法等,用数据赋能税收治理。推动办税缴费服务升级,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招募税务产品体验师等17项“淄博更优”服务举措,推进由“能办”到“办好”、由“满意”到“非常满意”的转变。围绕“税务党员进企业”,把“一户一策”与税企党建共建融合推进,探索建立融合式税企合作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