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齐鲁税史展开幕式暨齐鲁税史馆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21-07-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6月30日上午,省局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齐鲁税史展开幕式暨齐鲁税史馆揭牌仪式。山东大学校长、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樊丽明,省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津,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伟红出席活动并为齐鲁税史馆揭牌。中国财税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孙春林,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蒋庆立分别致辞。

王献玲在致辞中向为齐鲁税史馆建设提供无私帮助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向为税收事业默默奉献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尊重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党的突出政治优势,是党历经百年风雨、战胜各种挫折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齐鲁税史馆的建设,既是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应时之举,又能通过讲好税收故事、展现税务风采,为社会各界打开一扇了解国家税收和山东税史的窗口,提供一个接受国史教育、党史教育、税史教育的园地,为我省文化建设锦上添花。

王献玲强调,齐鲁税史是国家税收史册中的一个华彩篇章,特别是齐鲁红色税史,在山东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全国红色政权建设中也最有代表性,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美好、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见证。要以齐鲁税史馆为主阵地,充分运用馆藏“红色”史料资源,自觉担负举旗帜、树形象、聚人心、兴文化的使命任务,教育引导系统内外的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要保护利用好馆里的税史文化资源,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对外交流,通过梳理研究形成丰硕成果,使其成为山东税务的文化名片、交流基地。

孙春林表示,希望齐鲁税史馆做好“求真”“求通”“立德”的工作,从党和政府及纳税人需求关切的角度出发来开展税史研究,在对税收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中创新思维,努力推出一批具有理论深度、学术价值的精品力作,为当今中国税收史学发展提供滋养和借鉴。

蒋庆立代表省委党史研究院对齐鲁税史馆正式开馆表示祝贺,对山东税务重视文化建设、深挖税收历史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期待山东税务部门突出“存史、资政、教化、育人”功能,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讲好山东故事、讲好齐鲁税务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开创新时代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齐鲁税史馆坐落在自然风光宜人、历史底蕴深厚的大明湖畔。省局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筹建,旨在打造一个集展、学、研于一体,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税收文化新阵地,通过图文并茂和声像融为一体的展陈形式,全面系统地再现了齐鲁大地4000多年的税收史。展厅面积1800平方米,展出内容从古至今税收史十二个部分。馆内共珍藏各种税史文物、资料7900件(幅),展出版块410个、图片580幅、实物1100件、视频20个等。

国内多家博物馆、税务局等单位发来了贺辞、贺电。省局齐鲁税史馆、济南市老年大学税务分校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郭凤晓主持仪式。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省财政厅、省博物馆、省方志馆等以及总局、北京市局、青岛市局等系统内外嘉宾应邀出席了揭牌仪式并参观了齐鲁税史展。省局领导,各市税史工作专班分管局领导及负责人,省局与济南市局齐鲁税史馆筹建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参加了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