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税务:助力“国货”宠物食品品牌突围

发布日期:2021-07-16 来源:开发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鲜气鱼汤、羊奶肉粒、亲嘴鱼猫条……各种宠物主食、零食、保健品越来越受到爱宠人士青睐,在国外品牌抢先进军国内市场、宠物主粮市场占有率超过六成的格局下,乖宝宠物食品集团旗下自主品牌“Myfoodie麦富迪”以连年翻番的增速发展,连续荣登宠物食品销量榜单,成为宠物食品新国货第一品牌。

服务相伴 “精准扶持”信心足

品牌的成功突围,与税收政策的精准扶持密不可分。作为本土宠物食品个性定制的开路先锋,乖宝集团成立之初,主要为美国单一市场进行OEM代工,极容易受技术性贸易壁垒等影响,遭遇断崖式业务下滑。国家税务总局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紧跟“一带一路”建设步伐,及时为“走出去”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服务,助力企业积累订单生产经验,逐渐转型并开拓国际市场,让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2019年至今累计为乖宝集团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4107万元,落实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税收优惠2485万元,办理出口退税13667万元,有力扶持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应对贸易摩擦。现在产品已扩大出口到欧美日韩等33个国家,并在泰国等地投资建厂,积累了全球9大天然食材基地。

除了减税降费,“快服务”也是企业发展进程中遇到的一大亮点。“我们采用非接触式服务和无纸化办公,对于企业在网上提交的留抵退税和出口退税申请,及时受理审批并进行后续跟踪,加大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力度,对符合条件和单证齐全的企业,保证退税款在24小时之内到账。”聊城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刚介绍道。不仅如此,集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涉税问题由首席税收顾问全程跟进,税收专家团队全天候微信服务,并配备了专职联络员随时搜集需求建议,确保诉求快速响应,问题快速解决。

“从零起步建厂到‘走出去’,再到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站稳脚跟,每一步都有政府的扶持和税务部门的帮助,再加上税收政策的长期红利,公司的发展更快、更健康,也更有信心!”谈起麦富迪的发展历程,山东省政协委员、聊城市人大代表、乖宝集团董事长秦华感慨到道。

顾问服务 “一户一策”开良方

民营企业要发展,离不开高瞻远瞩的谋划和精准有力的部署。感受到国内越来越优越的营商环境和前景广阔的宠物消费市场,乖宝集团秉持“全球视野,持续创新”的发展理念,通过新品类研发探寻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聊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乖宝集团首席税收顾问孙成军的带领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迅速启动定点帮扶机制,由系统内外专家为乖宝集团进行把脉问诊,针对差异化新品研发,帮助企业准确核算相关账目和确定研发费用范围,全力支持企业逐步加大研发力度,对养宠人群及宠物需求进行细致分析,不断产出“有料又有趣”的零食产品,用高性价比、高技术含量的国货品牌实力赢得市场认可。

乖宝集团现已建成3个研发中心,拥有180余项专利,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510.56万元。“年初,我们计划研发宠物食品鲜肉高添加技术,并增设一条新的生产线,研发费用大约2000多万元,生产设备大约8000多万元。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反复考量,迟迟没有动工。”集团税务负责人李朋告诉记者,“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上门服务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详细讲解了制造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的新政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测算出可以享受300多万元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和50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给我们吃了‘定心丸’,项目很快就启动了。”

精准定需 “量身定制”享实惠

税企相伴,携手同行。“无障碍沟通、无条件信任是我们对税企关系的直观感受,”秦华深有体会地说:“税务专家用他们的专业优势和权威替我们考虑,经常一打电话就是好消息。”

日前,税收专家顾问通过大数据筛选发现乖宝集团与3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了劳动合同,随即送去了每年可享受2.34万元的税收优惠“礼包”。

“这个税收优惠金额不多,但核实工作量很大,”李鹏说:“要获取符合重点群体条件的职工信息,需要在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社会保障部门、扶贫办、就业办、员工之间来回进行数据核实,耗用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较高。”为彻底解决企业数据核实成本问题,税收专家顾问与地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扶贫办和就业办建立联席机制,定期进行重点群体就业数据筛选,帮助企业精准定位符合条件的职工范围,轻松享受税收优惠红利。

风险共防 “数据智库”助双赢

聊城开发区税务局立足全市税收共治平台,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建立税务平台与其他数据平台的数据交换共享渠道,同时深度挖掘税收数据“智库”,用大数据“加法”做企业成本的“减法”,快速满足企业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和涉税风险防范需求。

乖宝集团在泰国投资建厂后,针对外派人员工资发放问题,税收顾问及时提醒并出具了“走出去”企业税收解决方案,提前规避了境内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风险。同时,集团内企业山东海创工贸有限公司主要接受乖宝(泰国)有限公司产品,由此产生的关联交易税收风险成为税企双方都极为关注的难点。为进一步促进纳税遵从,有效防范税收风险,市县两级税收专家顾问对企业提出的预约定价安排谈签申请进行多次“集中会诊”,对企业诉求积极引导、耐心辅助,把政策送上门,把问题解决透,发挥税收大数据资源优势和系统内外专家顾问专业优势,深入开展相关调研,提前预判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帮助企业提交《预约定价安排谈签意向书》及相关材料,并及时跟进处理申请过程中存在的堵点,为税企双方“风险共防”“互助共赢”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