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税务:“春雨”润小微 税惠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1-07-15 来源:东营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开展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精准实施面向小微企业的税费政策宣传咨询辅导,积极拓展便利化办税渠道,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推动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细听民声晓民意 真解“急难愁”

“我们公司代理了多户小微企业,涉及的行业种类多,适用的优惠政策复杂多样,让我们很是头疼,咱们的座谈会开得真是时候,对不同行业都有针对性辅导,为我们解决了难题。”德诚会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高兴地说。

为及时收集了解小微企业涉税涉费诉求,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组织召开了小微企业税费服务座谈会。会上,税务干部围绕落实落细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对优惠政策享受前后进行了详细对比,让小微企业法定代表人及财务人员对“享受什么政策、享受了多少优惠”一目了然,并对企业运作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提醒。会议现场共收集意见建议26条,全部按照小微企业快速响应程序及时处理,确保“件件有回复”。

东营市税务部门成立了8支“春雨”专家顾问团队,先后组织政策宣讲10余场,把脉问诊企业25户次,协助企业解决涉税问题73个;在全市纳税人之家建立“春雨”工作室,建立小微企业助办工作机制,对存在办税困难的小微企业“点对点”辅助办理。招募税收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4场,向小微企业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开展政策辅导30余户。依托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家培训班、民营企业大讲堂,联合开展“春雨润苗”小微企业税费培训1次。

助苗服务优体验 感受“心满意”

“通过今天的体验活动,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智能服务的高效便捷,以后我会积极向税务局提出建议和意见,也会当好宣传员,把这些便民办税举措宣传好。”东营市盛科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刘女士说。

东营市税务局结合全市产业结构和纳税人、缴费人特征,在全市范围内招募了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税费服务体验师”,开展“助苗服务优体验”互动体验日活动。活动当天,体验师们走进东营区办税服务大厅,在税务人员的引导下“打卡”掌上“税e办”“智慧服务云客服”“一对一”专家服务工作室等,同时参观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区、办税服务区、导税区等各功能区,亲身体验“非接触式”办税、预约办税等业务流程,并进入办税前台亲自上机体验“金税三期”系统操作,对办税服务厅进行全方位“沉浸式”体验。通过此次活动,让纳税人切身体会到更加便利以及多元化的办税体验。

 “在电子税务局使用过程中遇到困难该怎么办?有些问题可以搜索到,但涉及操作就很难找到具体的方法,要是有个咨询的渠道就好了。”在被问到办税“堵点”时,税费体验师张女士说出了自己的困难。为打通小微企业办税缴费“最后一公里”,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制作出一款能为纳税人提供咨询途径的联系卡向全区发放,便于纳税人获得办税帮助,从而架起税务部门与纳税人之间的沟通桥梁,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一致好评。

惠民利企办实事 诉求快响应

在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东营市税务部门联合金融机构整合双方数据信息,以中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信息为基础依据,建立银税互动重点企业名单,对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实行线上宣传、入户辅导。

东营区东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原本打算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但是由于公司规模小又加上疫情的影响,没有可以向银行抵押贷款的资产,“依托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和缴税记录,我们凭借A级纳税信用向齐鲁银行申请到了50万元的贷款,是银税互动帮助我们解决了公司发展的融资难题。”负责人张伟峰介绍。截至2021年一季度,全市各银行机构推出“银税互动”融资贷款产品22个,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81笔,贷款总金额29269.98万元。

同样,为着力解决小微企业产业园聚集的偏远乡镇办税缴费费时、费力难点,利津县税务局创新与山东省利津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5个乡镇级分理处增设自助办税服务终端,打造全县域“8分钟自助办税服务圈”快速办税渠道。“以前申领发票,去距离最近的办税大厅都得50公里,来来回回两个小时,现在可好了,来乡上的银行办业务顺便就能办理发票业务,来回5分钟不到。” 位于东营市利津县刁口乡的丰泽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凤民体验了一次家门口办税的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