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商贸物流业发展迅猛

【中国税务报】昔日沂蒙老区变身“物流之都”

发布日期:2021-07-13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中国税务报》2021年07月12日)  

7月5日,山东临沂财源物流有限公司货场里一派忙碌景象。十余台满载着准备发往河北、新疆等地装饰板材的货车,正在做出发前的检查。“从临沂发出的货物,能够直达全国各地。”公司业务部经理张青龙介绍,今年以来,该公司货运量已突破44万吨,物流总额突破6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依托高速公路通行优势,临沂的商贸物流业发展迅猛。曾经“四塞之固,舟车不通”的沂蒙老区,已成为我国北方有名的“物流之都”。特别是迈过去年疫情这道坎后,“物流之都”迎来新的发展。巨大变化背后,也有税收的一份功劳。

特色物流:跑出商贸发展“加速度”

临沂市地处长三角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结合点,是鲁南苏北重要的交通枢纽。改革开放以来,临沂大力发展商贸市场,在基础条件并不优厚的情况下,建起一座现代化、国际化的大商城,形成“南义乌、北临沂”的发展格局。

伴随着商贸市场的快速发展,临沂物流业从最初的客车捎载、零担货运起步,发展到今天以商贸物流为主体、多种业态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走出了一条大商贸支撑大物流、大物流托起大商贸的“临沂特色”之路,并先后被授予“中国市场名城”“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中国物流之都”等称号。

作为临沂主要的商贸集散地,临沂商城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专业批发市场集群和北方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现有物流经营业户2300多家、货运车辆2万余辆、物流园区23个、从业人员2万余人;拥有国内配载线路2000多条,覆盖全国所有县级以上城市,通达全国所有港口和口岸,物流价格比全国平均低30%。今年前5个月,临沂商城实现市场交易额2180.6亿元,同比增长101.9%;物流总额近3138.3亿元,同比增长52.7%。

减税降费:按下物流复苏“快进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物流业受到严重影响。几大物流开单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1月23日至3月20日,临沂市内运费收入比2019年同期减少约2.4亿元,对应的货款收入减少约12.4亿元。

“如果不是减税降费给我们腾出利润空间,企业很难渡过难关。”临沂商城物流协会会长、临沂财源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娟告诉记者,2020年该公司仅享受的社保费减免就达48万元,此外还有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20多万元。

除普惠性的增值税税率降低、小微企业税收减免、车辆购置税减免等政策外,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专门针对物流行业的税费优惠政策,也有效缓解了物流企业资金压力。

临沂源尚物流有限公司是国家3A级物流企业,公司货场面积9.5万平方米,年货物吞吐量45万吨。该公司负责人徐同义介绍,大面积的仓储用地是他们的竞争优势,由此产生的城镇土地使用税也是公司税费开支的大项。2020年,该公司享受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优惠54.4万元,加上其他免税项目,仅城镇土地使用税就减轻税负65.4万元。这些资金相当于企业正常时期近2个月的经营利润。他们把减税降费节省下来的资金,全部投入到仓储设施改造提升上,作业效率提升3成以上。

优化服务:带来更多“获得感”

税收红利的充分释放,为物流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减负;纳税服务的跟进,则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获得感。

临沂亚圣物流公司主要经营货物运输、信息配载等业务,2020年3月复工后,订单数量断崖式下跌,日均开票金额仅为上年同期的35%左右。临沂市兰山区税务局人员针对该公司增值税发票等税收数据开展综合分析,依托税收大数据比对供需信息,筛选出辖区内10余家有货运需求的板材企业、水表企业,帮助亚圣公司重启业务、尽快达产。

临沂市德旭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胡雪岩也告诉记者,当地税务部门建立了税收专家顾问制度,企业受益很大。2020年,兰山区税务局专家顾问团队为德旭公司制定了“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其中提示该企业对信息咨询服务收入进行规范列支,避免了因账务处理不当带来的税收风险。

目前,临沂市正按照“推动以大流通促进双循环”以及“商、仓、流”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全力推动“市场名城”“物流之都”向着“一带一路”东方商都和国际陆港迈进。(本报记者 郭 勇 通讯员 林 勇 杨 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