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微信公众号】肥城税务:“春雨润苗” 助力小微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泰安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小微企业成长空间,国家税务总局肥城市税务局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税费服务,积极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着力为小微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送政策,协同共治有深度

  

  肥城市安临站镇安临站村村民刘正勇在镇上从事汽车维修,正打算拿出多年积蓄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汽修店,但新办企业的涉税业务让他犯了难。了解情况后,肥城市税务局“春雨小队”为刘正勇送上了“新办小微企业大礼包”,逐一介绍开办企业所需要的涉税业务,并通过视频辅导的方式指导他进行具体流程操作。“一直以为开汽修店的手续会很繁琐,但是在咱们税务部门贴心帮助下一点都不麻烦,实在是太省心了。”刘正勇感慨道。

  据了解,为全面准确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肥城市税务局严格落实《2021年山东省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方案》,第一时间与市工商联建立了沟通协作机制,双方互设联络员,及时交换信息,协调解决问题,督促工作落实。同时组织业务骨干成立“春雨小队”,开展“惠苗政策进万家”减税降费政策宣传活动,定期上门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辅导、涉税风险自查提醒等服务,主动将最新减税降费政策精准送达,帮助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红利应享尽享。

 

优体验,足不出户有温度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肥城市税务局积极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推行退税全流程电子化,推广税费缴纳方式多元化,进一步简化小微企业高频涉税事项办理流程。截至目前,除特殊复杂事项外,基本实现了小微企业办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

  肥城市怡和园商务宾馆有限公司位于肥城市西城区,注册资本50万元,主要负责人张慧芸是一名90后创业者。为更好地帮助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肥城市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管理平台“一户一策”模块的“一清单四台账”功能和“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针对怡和园商务宾馆的实际情况,提供红利账单推送和线上辅导服务,在节省办税时间的同时,让纳税人对政策享受情况一目了然。

   “税务局的同志远程辅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上办理了涉税业务,节省了大量时间,减轻了我们的办税负担,越来越多的政策红利和便捷服务让我们发展起来更有信心。”张慧芸说。

  据悉,在张慧芸的努力经营和税务部门的精心帮扶下,怡和园商务宾馆已由单一的住宿服务扩大为集餐饮、住宿、会议、宴会为一体的综合性餐饮公司,并招募下岗职工和大学毕业生30余名。此外,张慧芸利用减免税款成立了“员工基金”,用于丰富员工业余活动、帮扶困难家庭、发放职工福利等,不断为社会传播正能量。

 

助成长,精准护苗有力度

 

  小微企业是构成市场经济主体中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民生福祉高度融合、息息相关。说起今年以来的新变化,泰安市兰山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振对税务部门的服务赞不绝口:“税务局给我们送来的‘定制’礼包里面有一封暖心的信件,是专门针对我们公司享受最新增值税减免政策的‘政策笔记’,还有帮助我们缓解融资困难的‘税易贷’指南……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心意,是对企业需求的牵挂与回应。”

   

  泰安市兰山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主营变频器、节电器、低压软启动器、配电开关等设备的生产销售。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经营压力较大。疫情相对稳定后,肥城市税务局积极开展助力复工复产行动,通过延期缴纳税款、“银税互动”等具体措施帮助了兰山电气在内的多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以来,肥城市税务局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关注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重点优化税费服务,真正实现让惠企政策激活干事创业的决心。

  “企业负担做‘减’法,获得感做‘加’法,市场活力才能做‘乘’法。我们将重点打造‘点线面结合、中长期兼顾’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模式,加强需求诉求收集快速响应、重点行业重点帮扶,着力解决融资难题,帮助小微企业稳发展、行长远。”肥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庆大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