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山东省税务局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齐鲁税史展开幕式

发布日期:2021-07-01 来源:【凤凰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凤凰网 2021年07月01日)

6月30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隆重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齐鲁税史展开幕式暨齐鲁税史馆揭牌仪式。齐鲁税史馆的建设,既是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应时之举,又能通过讲好税收故事、展现税务风采,为社会各界打开一扇了解国家税收和山东税史的窗口,提供一个接受国史教育、党史教育、税史教育的园地,为我省文化建设锦上添花。

齐鲁税史馆坐落在自然风光宜人、历史底蕴深厚的大明湖畔,由山东省税务局筹建,旨在打造一个集展、学、研于一体,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税收文化新阵地,使广大参观者能够知税爱税、知税爱党、知税爱国,并借以促进“四史”教育的深入开展,从而将税史馆打造成为“四史”宣传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红色教育基地、大学财税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展厅面积1800平方米,展出内容从古至今税收史十二个部分。馆内共珍藏各种税史文物、资料7900件(幅),展出版块410个、图片580幅、实物1100件、视频20个等,图文并茂和声像融为一体的展陈形式,全面系统地再现了齐鲁大地4000多年的税收史。

以史为鉴,永葆初心;向史而新,砥砺前行。齐鲁大地是中国赋税制度重要发源地之一,在绵延的历史长河中,齐鲁税收与时俱进、求新求变;齐鲁税务人勇于担当、乐于奉献,谱写了浓墨重彩、独具特色的篇章。齐鲁税史馆秉承中国税史发展的主要脉络,按照“有点有线有风来,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原则,翔实梳理齐鲁税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力求揭示赋税改革创新的探索性、古典遗产的丰富性、红色源流的底蕴性、职能演化的规律性、税收贡献的时代性。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表示,山东省税务系统将借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东风,以齐鲁税史馆为主阵地,充分运用馆藏“红色”史料资源,自觉担负举旗帜、树形象、聚人心、兴文化的使命任务,教育引导系统内外的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据介绍,山东省税务局从2019年底开始筹建齐鲁税史馆,在深入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中,挖掘整理齐鲁税史和山东税收文化,重点是回顾总结山东“红色税收”在党领导下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光辉发展历程,把握中国税史发展演变脉络,梳理税收沿革变化中具有代表性的人、事、物,为建设齐鲁税史馆打下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