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山东税务:持续深化“放管服” 扎实办好惠民事

发布日期:2021-06-09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1年06月08日) 

6月2日上午,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 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推动我国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发言,要求税务系统在“放管服”改革中尽责担当,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方法和成效。全省税务系统锚定打造全国一流税收营商环境目标,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扎实推进机关实体化,做强服务与管理“两翼”,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向一线扎根,以群众满意度、攻坚“成绩单”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紧盯一流不放松,百尺竿头再跨越。今年以来,山东省税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税务总局推出的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创新、细化了25条具有山东地方特色的服务措施,确保每条举措“接地气”、好落实、能见效。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山东省税务局一方面着力推进纳税缴费便利化,明显降低征纳成本,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现纳税缴费更经济、更便利;另一方面,推进税源管理专业化,强化全流程内控监督,健全税费监管体系,实现税费管理更精准、更专业。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下,山东省税务系统以“制度创新年”为引领,加快“放管服”改革重点项目进度,以更好成效、更高效率、更优作风落实会议精神,重点项目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喜人景象。

6月1日起,全省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正式上线,对整个申报流程进行了优化升级,将10个税种申报统一到一个入口,对表单和数据项进行全面梳理整合,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减少约三分之二,数据项减少约三分之一。山东省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处负责人毕文敏介绍,山东省税务系统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进一步简化报送资料,减少申报次数,优化办税体验。

6月3日,潍坊高新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走访山东三华利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详细讲解了高新技术企业税费优惠政策。一口气看完“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公司总经理孙占标表示,“税务走心、企业‘解渴’,发展信心十足!”

作为山东省税务系统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头戏,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将减税降费与精细服务深入融合,实现税费政策精准滴灌。“减税力度上是加法,享受程序上是减法,服务发展上是乘法”,潍坊高新区税务局法制科负责人杨丽静表示,下一步将建强队伍、优化举措,让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在释放优惠政策效应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显现出倍增效应。

走访更深入、服务更贴心、帮扶更给力。省税务局还与省工商联联合启动了“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用小举措撬动大改变,让小企业发挥大作用。”山东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赵伟表示要与工商联通力协作,用好税费优惠、银税互动等帮扶措施,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通讯员 郭勇 黄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