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税务,便民服务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1-06-09 来源:日照市局办公室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切实落实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效能,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税务局推出“税务体验师”制度,聘请税务体验师们深入办税一线,实际体验便民办税,先尝先试服务产品,并就优化服务建言献策,共同促进便民办税再升级。

受聘上岗真体验,一线大厅看变化

张燕燕是莒县振兴会计记账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今年5月份,她多了一个新的角色——国家税务总局莒县税务局“纳税服务体验师”,接过《聘用书》的那一刻,张燕燕感觉很奇妙,同时生出一种责任感。“以前我们是接受服务的一方,也很好奇税务部门是如何工作的,所以莒县办税服务厅招募体验师时就主动报了名。”

同张燕燕一样,来自涉税中介机构人员、记者、企业会计的123名人员一同组成了莒县税务局的“税收志愿者、纳税服务体验师、营商环境测评师”队伍,其中,“税务服务体验师”有35名。

化身“体验师”的张燕燕,在第一次体验活动中就认真履行了她的“职责”,在“税务开放体验”暨“问计问需”恳谈活动中,她到莒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待了一整天。“智慧办税体验区、远程办税服务区、综合办税服务区、征纳互动交流区和监控运维调度中心,这几个区域我全都体验了一遍,原来不仅我们企业办税的变化大,税务部门内部的岗位职能变化更大。”张燕燕税,这趟体验下来,她搞明白了“一次不用跑”实现的背后力量支撑,也懂得了税务部门的良苦用心。“真是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在家一次不用跑动动手提交需求,税务部门在幕后还要做大量工作。”

新品尝鲜提建议,体验师也是设计师

除了零距离体验办税缴费服务的“台前幕后”,深入了解办税服务外,从纳税人、第三方角度对新推出的纳税服务新产品进行“试用”并给出“评价”,也是税务体验师的一个权利。

在国家税务总局五莲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开放了导税台、智慧办税体验区、24小时自助办税厅三个区域供“税务产品体验师”“探索”,同时,每个区域各派一名办税业务骨干担任“NPC”,为体验师们发布“新手任务”。在“任务引导书”的帮助下,体验师们自行完成了一次线上业务办理。“原来线上业务办理后台包含这么多审核预警环节,我们以后报送数据要更加仔细啊,要是财务数据对不起来,被预警了,不但我们要做二回工,也给你们添了不少麻烦。”大家感慨道。

先行试用体验新产品的体验师,有时还会直接参与产品的“完善设计”。“我们智慧办税体验区的这个VR眼镜虚拟现实办税课堂,就是在‘体验师’的建议下,增加了一部分课程,还调整了课程的时长。”莒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王晓婷介绍说,纳税服务新产品本就是为了方便纳税人,所以纳税人的意见格外重要。

组团“挑刺找茬”,精准优化再进步

“一定不能光听纳税人缴费人说咱好,更要听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建议。”优化改进服务,本着“多听意见”的原则,日照市税务局各区县局格外重视体验师们的“走心建议”,充分鼓励体验师们给税务部门建言献策。

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东港区税务局推出的首批“税务体验师”体验日活动中,就特意设定了一个环节,让体验师为纳税服务“挑刺”。“现在业务都可以通过网上办理,我今年这还是第一次进办税服务厅,提个建议的话,就是多增加几处手机座充。”日照锦润服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时文奎说。

日照岚山的体验师马丽娟在体验时协助接听了纳税人缴费人热线,参观体验后,她和另外的体验师一起向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提交了再增加两部热线咨询电话等13条意见建议,而日照市岚山区税务局则当场定下了意见建议的落实时间。

除了意见建议的征集,现场答疑释惑也是另一种高效沟通方式,国家税务总局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座谈会的方式,集中解答了“税务体验师”们在体验后提出的业务操作流程问题9个。

“税务体验师”,这个“新角色”就像一条纽带,一头连着纳税人缴费人,是纳税服务的质检员,站在纳税人缴费人的角度向税务部门反馈问题和需求;另一头连着税务部门,又是税务部门的宣传员,积极地将税收政策导向、服务新举措反馈给纳税人缴费人。在“税务体验师”的陪伴下,日照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进一步增加税企沟通,进一步提升税费服务质效,让更多的新服务、新举措,被看见,被感受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