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厚植为民情怀 办好惠民实事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按照党中央部署,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党委要求,立足济南税务实际,统筹谋划、创新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税收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办实事、开新局,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习出“新” 精心组织求实效

济南市税务局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按照“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的原则,建立起领导干部、领导小组、党支部(总支)、青年干部、党员个人“五学联动”机制,细化学习方案,分类施策齐推进。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津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要在科学把握党史学习教育自身特点和规律的基础上,述往思来、向史而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学习中厚植为民情怀。

从3月30日至4月9日,济南市税务系统举办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党委书记张津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市局、各区(县)局和派出机构党委理论中心组率先开展学习,按月分专题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各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带头学、作表率,在全市税务系统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坚决扛牢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走进办税服务厅、税务所等基层一线,蹲点实地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往实里学、往深里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济南市税务局将“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忠诚信仰”作为青年工作的“根”和“魂”,成立了12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市局和区(县)局124位党委委员分别担任学习导师,定期为他们推送“学习套餐”,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并参与小组的集中学习研讨。针对青年干部的特点,全市税务系统举办了主题宣讲、微党课、党史知识趣味竞赛等“青春闪耀 向党报告”系列活动36场(次)。

“我们直观地感受到‘铁路大厂’的百年历史底蕴、优良文化传统,要好好学习这种精神,立足工作岗位,凝聚推进税收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在山东省第一个产业工会、第一个企业党支部诞生地的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厂史馆,济南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吕慧表示,通过实地实物、互动体验的方式开展教学,进一步锤炼了青年干部的党性修养。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济南市税务局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三贴近”式党史学习教育,即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讲述身边的党史;用好自身的税务资源,以税史折射党史;用好身边的先进典型,对比启示锤炼党性。其中,离退休干部开展的 “口述税史”活动深受欢迎,激励着广大青年税务干部发扬老一辈税务干部的光荣传统,谱写税收新篇章。

此外,济南市税务局还全力打造“2+3+N”党史学习教育综合平台,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兴趣;积极开展济南市税务系统百名“学习达人”和百名“学习强手”评选活动,“比学赶超”蔚然成风。“一支部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践行走“心” 为民服务办实事

思想上的洗礼,最终要体现在实践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济南市税务系统把学习党史与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围绕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开展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针对性地推出惠民利民的务实举措。

济南市税务局研发并全面推行“码上办”服务系统,纳税人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享受全链条线上办税服务。自该系统上线以来,已累计为26.3万户纳税人提供电子税务局等信息系统操作辅导160.9万次,帮办代办各类业务101.9万笔。

着眼于做优做实“精细服务”,济南市税务局在全市推广“留抵退税一键确认制”,通过机制创新和流程再造,解决掣肘政策快速落实的难题,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今天举办的沙龙,让我们双方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交流,就一些拿不准、吃不透的问题进行探讨,针对性强,效果非常好。” 在泉城税收专家顾问沙龙上,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冰表示。

截至目前,济南市税务系统先后组建了79个共302人的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232户企业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服务,确保税收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开展“党旗飘扬办税厅”主题行动,发挥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先锋导税岗的带动作用。同时,以党员骨干丁锐、郭家辉和焦方丽为团队带头人,成立了3个个人办税工作室,分别精准服务重点企业、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中小微企业,通过制定服务专员制度,为510户重点企业建立电子档案,促进税费减免直达市场主体。

济南市济阳区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与区工商联联合搭建“亲商助企·一心议事厅”平台,广大党员争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服务专员”,展现了责任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