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在解决关键小事中落实为民办实事

发布日期:2021-06-25 来源:纳税服务科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1-06-08大众日报 17版)

本报日照讯 “之前听说买车需要缴纳的车辆购置税、登记挂牌等,不同手续要跑好几个地方,没想到今天没挪地方就办好了。”近日,在莒县一家汽车4S店的客户休息室里,喜提新车的徐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

“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全县144户从事汽车经销的企业纳税人进行了专门培训,市民购车全程不用跑,在购车大厅就能通过网上一站办齐缴税和车辆登记等业务。”莒县税务局第一分局局长王晓婷介绍。

围绕“在解决关键小事中落实为民办实事”,今年以来,莒县结合年度1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从环境、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保险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键领域抓起,实行县、镇、村三级联动,有力、有序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制订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列出包含30大类171小项的项目清单,对每个重点民生项目都明确了内容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从全县层面抽调40名政治过硬、责任心强、作风优良、有较高理论政策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成立10个巡回指导组,负责对全县100个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精准指导,确保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方向不变、焦点不散、靶心不偏。

根据前期大走访大排查了解的情况,莒县税务局梳理形成了《全程“网上办”事项清单》《“一次不用跑”业务办理清单》,对15项不能全程“网办”的业务进行流程再造,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实现纳税人“一次不用跑”。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在莒县的各个角落奔涌。莒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通过提前介入、流程再造、部门联动,把登记窗口前移至楼盘交付现场,为群众提供优质贴心的交房即交证“零时差”服务。

围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惠民生”上谋划,在“办实事”上着力,答好“如何办得好”,莒县发挥党团员示范带动作用,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团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理论宣讲、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深入实施窗口单位文明服务提升行动,增加服务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效,让更多的“指尖办”“掌上办”代替“跑腿办”。落实首批129个“无证明办事”事项,推动“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

此外,为做好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莒县将每月的10日、25日设为“党史微课堂”,邀请老党员、党校教师、党性展馆讲解员等群体,组建线上宣讲团,通过微信群连线、网络直播等多种途径,提升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成效。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线上读史会活动46场次,实现流动党员精准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