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税务:打造“三个中心” 提升服务质效

发布日期:2021-06-23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深入调研了解纳税人关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细化服务举措,深入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切实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上下功夫、出实招,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体验感、获得感。

一、 聚焦厅线联动,打造“云呼叫中心”

依托市局“1个平台+N个号码+N个坐席+N种业务”的远程服务模式,打造“云呼叫中心”。开通远程辅导坐席6个,内外网双机联动,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在业务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信息系统、业务操作、政策理解等问题,实现从“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从“单兵行动”向“全员联动”的转变。同时,云呼叫平台还能对电话呼入量、问题解决率、咨询侧重点等进行大数据分析统计,整理相关事项公示公告,实现问题提醒前置,真正实现需求精准匹配。目前云呼叫中心每日提供远程辅导160余户次,弥补了税务咨询电话“12366”和办税服务厅脱节的不足,为“纳税人一次都不跑”提供了坚实支撑。

二、聚焦办税智能化,打造“网上业务处理中心”

坚持“跑一次为上限,一次不跑为常态”的原则,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打造“网上业务处理中心”,建立起“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第三方代办为补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服务新模式。“网上业务处理中心”设置在线业务处理坐席4个,实时处理纳税人缴费人在电子税务局端发起的 3类27项业务,日处理业务110笔,实现纳税人缴费人线上业务“秒批秒办”。今年4月份,“非接触式”办税比率达到97.51%,位于全市第2名,“足不出户”办税缴费模式日趋完善。

三、聚焦实体化运转,打造“实体化业务处理中心”

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中心,在固化“非接触式”办税基础上,重构办税服务体系,搭建实体化运行机制,设置“实体化业务处理中心”,打造“一次办好”升级版。按照流程简化、服务优化、执法规范化、风险最小化的原则,从业务受理、程序流转、风险防控以及岗责体系等方面进行梳理,强化前后台衔接。今年以来,将13项原由科室处理的业务前置办税服务厅直接办理,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升,市场主体负担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好评率连续保持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