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税务:税收专家顾问面对面 “问诊把脉”解难题 ​

发布日期:2021-06-02 来源:淄博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主线,持续深化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创新,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现实困难,进行“专家问诊”,实施“靶向治疗”,精准去除“病灶”,促进税企良性互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推动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精准化问诊出“良方”

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立足“纾困解难、精准服务”,本着“无需不扰、有求必应、顾就有解”的原则,全力打造“税i企”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品牌,切实用好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长远发展,对所有的顾问服务要求“有备而去、顾就有解”,详细记录需求解决的情况、意见建议,建立“一企一档一报告”制度,确保税收专家顾问的精准服务、细致到位。

为扎实落实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大税务部门联系服务企业力度,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临淄区税务局组织税收专家顾问专家团队充分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企业现阶段生产经营具体情况和企业家关心关注的问题以及企业经营发展中面临的顾虑困惑、存在困难。随行税收专家顾问团以税收大数据为支撑现场办公,面对面帮助企业把脉问诊。根据企业需求,税收专家顾问结合纳税人工业房地产行业特征,依据相关税收政策逐条梳理,针对性开展纳税人税收风险点分析,为企业量身打造“定制化”服务,形成针对性的《税收风险解决建议书》,帮助企业解决在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极大地满足了企业的个性化涉税需求。

除此之外,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还为企业留下“服务零距离顾问来帮你”《税收顾问联系卡》,充分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税动力”,持续推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蹄疾步稳。

“管家式”服务稳护航

按照省局工作部署,突出淄博特色,做好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的深化提升,精准提炼“一业一策”,由点到面扩大成效。围绕全市“四强产业”“荣耀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地方党委政府关注重点,不断细化完善服务方式,从政策落实、税收服务、防控风险、降低成本等方面系统展现税费解决方案成效,切实为企业增强发展信心。

2021年,淄川区委区政府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确定全区新建区级重点项目80 个,总投资709.14 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2.35 亿元。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淄川区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对有效拉动投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挥着积极作用。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积极创新服务手段和措施,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面向重点项目企业提供财务、税收和法律等方面专业辅导。截至目前,淄川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已服务全区重大工程项目9个,收集涉税诉求12个,为企业制定税收解决方案18 个,助力全区重大项目建设。

税收专家顾问团队通过与重点项目单位开展面对面座谈、到重大项目实地调研等方式,准确掌握重大项目开工进度、存在的问题等。同时依托电子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服务功能、重大项目服务微信群等非接触式处理政策咨询、诉求处理等工作。同时,淄川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深入了解建设单位在项目推进、财务核算、税务处理等方面情况,推出全方位、全环节、点对点、精准高效的“管家式”服务,针对各类最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采用多种形式提供精准税费优惠辅导,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如何申请、如何计算等各个环节讲得明明白白,让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保驾护航。

专家式辅导解难题

发挥公职律师兼具政策和法律知识的专业型、复合型人才优势,组织系统内优秀公职律师为企业提供涉税法律服务和政策咨询,帮助企业梳理政策落实过程中注意的法律问题和责任风险,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指引。在企业破产重整、辅导上市等重点环节提供专业服务,帮助企业及时解决涉税难题。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认真落实《山东“十强”产业“一业一策”税收解决方案》,依托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积极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助力企业发展。近日,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走进山东爱特云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企业宣传讲解“电子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服务需求征集”模块,现场“手把手”指导企业操作使用,拓展税收专家顾问服务方式。对企业提出的软件产业增值税即征即退、增量留抵退税、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等问题进行解答,为企业提供各税种税收风险提醒“整链条”服务,“面对面”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征集诉求和意见建议,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发放“税收顾问联系卡”和“税收顾问纪律监督卡”,“心连心”架起税企沟通桥梁。发挥公职律师熟悉税收政策和法律技能的优势,帮助企业提升防范风险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