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5月1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发布十大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永信参加发布会。

宋永信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双打行动开展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四部委的坚强领导下,四部门科学谋划、协力推进,共同严打虚开骗税等涉税违法犯罪活动,有力地维护了我省经济秩序和税收安全。公安部门运用专业手段、履行打击职能,严打涉税领域的违法犯罪。税务部门坚决查处偷税、逃税、骗税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税制权威和公平。海关部门坚持保障国家财税安全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进出口业务监管优势,加大对重点商品、行业的分析和核查力度。人民银行发挥资金监测职能优势,督促和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涉税犯罪可疑资金的专项监测。

宋永信通报,双打工作在四部门通力合作下取得丰硕成果。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先后3次签署嘉奖令,省委、省政府和四部委领导多次作出批示。一是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三年累计查处虚开企业1.6万户,查实虚开发票131.5万份,涉及税额149.3亿元;查处骗税企业328户,挽回出口退税损失11.8亿元。二是严惩了一批不法分子。三年累计对2982名不法分子采取强制措施,抓捕人数居全国首位。三是严厉查处了一批利用“假申报”骗取涉疫优惠的违法行为,保障了优惠政策落地。四是优化了税收监管模式。大力推进“以数治税”与双打行动的有机结合,创新办案思路,实现了税收监管由事后打击向事前防范的重大转变。

宋永信表示,下一步四部门将继续保持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净化我省税收环境。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打击。二是完善部门合作机制。三是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四是科学宣传营造氛围。

宋永信回答了大众日报、齐鲁晚报等媒体记者关于税务部门在双打行动期间的相关措施、打击“三假”工作与双打行动的关系等方面的提问。

省公安厅、青岛海关、济南海关、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中央驻鲁新闻单位,省直及济南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省局相关处室人员参加了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