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税务 泰安税务微信公众号】泰安市税务局:用心办实事 精准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1-05-12 来源:泰安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3月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推动税惠政策与精细服务联合发力。

 

  “沉浸式”体验 征求意见更加贴心

  按照“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问计问需于民的要求,泰安市税务局健全常态化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管理工作机制,制定 “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工作方案,从长期从事办税的企业人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行业地区商会的从业人员中选聘100名“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代表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向税务部门建言献策。

  在活动现场,体验师们上机体验金税三期系统操作,观摩邮寄发票全过程,试听纳税辅导直播业务,在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税区体验快速打印发票,甚至还用刚刚了解到的操作流程辅导纳税人做电子税务局申报操作,过了一把“导税瘾”。随后,他们结合体验情况,运用“大众点评”方式,对有关软件操作、“非接触式”办税、资料报送及辅导直播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此次观摩体验活动不仅让我们直观地了解了办税流程,近距离感受日常税务工作,还拉近了我们与税务部门的距离,尤其是在体验了纳税网络直播的便利快捷后,更深刻地感受到税务部门为纳税人着想的真心实意”,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省儒源实业有限公司商场经理何树利为税务部门点赞。

  在此基础上,泰安市税务部门还通过集中召开会议与分散走访的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征询产业行业涉税诉求,并制定“一业一策”税收解决方案。目前,全系统已经走访座谈各类企业211户次,征求意见建议78条,现场帮助解决问题21个,精准定位和响应纳税服务需求,实现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缴费人的“双向沟通”。

  流程再优化 办税缴费更加省心

  泰安市税务部门将优化流程作为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在拓展自助服务功能和优化办税流程上入手,实现办税“硬”设备和“软”服务的双重提升。

 

  “近年来,我们持续倾听纳税缴费人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提升办税服务场所,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办税体验。”泰安市泰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孟磊介绍说。

  泰山区税务局对办税服务厅进行了升级改造,网络办税辅导区外网电脑从原14台增加至44台;组建17人的“大导税”团队,增设“分流导税台”;在“纳税人之家”内设置“一拖三”的服务点位,以咨询台为主,“体验式”自助服务区、“开放式”办税服务区和网络办税辅导区三个服务台为辅,实现整个办税区域服务视角的全覆盖;压缩原有37个业务窗口,设立9个日常值班窗口,根据业务办理的需要随时进行调整,努力提升办税效率,让办税缴费更加省心。

  “我是一个从业30年的老会计了,现在退休了,又代理了十几家公司的会计业务。这么多年来,我深深切切地感受到办税缴费越来越便利、越来越迅速。”会计刘丽感叹。

  打造智囊团 纾困解难更加暖心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泰安市税务部门健全税收专家顾问制度,打造智囊团队,结合税收风险指标和生产经营指标开展深入分析,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定制税务健康体检套餐,助力企业科学防控涉税风险,实现税费政策精准推送、直达快享。

  金塔集团是一家非标压力容器设计制造企业,主营产品化工、酒精、制药等生产设备,产品遍布全国上千家生产企业,并享有自营进出口权。随着企业制造工艺日渐成熟,集团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旗下共有6家下属公司。“随着集团规模的扩大,我们在欣喜之余也承担着更大的风险。在这一点上,税务部门做得非常好,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给出了有效的应对措施。”集团总经理张继生说。

  肥城市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股负责人介绍:“针对金塔集团这种规模大、子公司多的情况,我们利用经营指标、运营指标、涉税指标、服务指标综合开展‘全身体检’,对企业经营模式、运营能力、生产规模、发展前景进行科学分析预测,勾勒行为痕迹,还原业务逻辑,最后生成重点税务管理纲要。”

  截至目前,肥城市税务局已为金塔集团旗下5家分公司提供了涉及研发、采购、销售、生产等31个业务节点和收入、成本费用等38个会计科目,以及涵盖15个项目的《税务健康体检报告》,重点解决了影响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帮助企业科学合理控制涉税风险。

 

  此外,他们还持续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派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对企业提出的基础性、政策性问题进行针对性回应,推出税企面对面线上沟通、点对点线下送达、一对一精准推送的“养生套餐”,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泰安市税务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对标总局省局行动措施,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坚持创新驱动、狠抓落实,有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泰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永祥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